2015 TIFA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理查三世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5.04.12 2:30PM

名稱: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理查三世
地點:國家戲劇院
我從《膚色的時光》開始看王嘉明,接著是《麥可傑克森》與《李小龍的阿雜一聲》,然後我就不看王嘉明了!號稱是本年度 TIFA 壓軸的《理查三世》,有著跟過往作品一樣豪華絢爛的卡司,但直到朋友傳回捷報,我才於周日購票入場。也因為這樣,我總算了解,為什麼大家都說王嘉明是個很有創作力的導演,因為《理查三世》真的很聰明!
雖然沒有讀過莎士比亞寫的《理查三世》,但這段「理查、愛德華與伊莉莎白們的大亂鬥」,因著前幾年的影集《White Queen》而還算清楚。蘭開斯特的紅玫瑰家,與約克的白玫瑰家,同是金雀花王朝的分支。兩家從亨利六世 (紅) 開始,便因為爭奪王位而戰。1461年,約克家 (白) 打敗蘭開斯特家,領導者Edward即位成為Edward IV。在Edward IV駕崩後,弟弟Richard為了登上王位,宣稱Edward IV與妻子Elizabeth的婚姻不合法,剝奪了Edward IV兩個小孩 (也叫Edward和Richard) 的王位繼承權,並將他們關入倫敦塔,最終處死。Elizabeth暗中與殘存的蘭開斯特遺族Henry Tudor勢力聯合,在法國的協助下,成功討伐Richard III,開啟了英格蘭的黃金時代:都鐸王朝 (The Tudors)
好的,果然是理查愛德華伊莉莎白「們」的大亂鬥!
故事將心狠手辣的竄位者Richard III拿出來,以他為中心,要在舞台上過一輪他的生與死。舞台形狀既是舊時的醫學院教室解剖台,也是半敞的羅馬鬥獸場。要說演員在裡頭演著戲讓人分析也好,或是順著時序、輪流上場,拼個你死我活的血腥鬥爭也罷,坐在台下的觀眾如我們,總歸是看著一切的上帝之眼。這一台是戲、也是人生的演出,除了紅玫瑰家的Margaret (周姮吟飾) 與一開始就命喪黃泉的蘭開斯特家的 Edward (我不確定這演員是誰) 外,所有的角色都是身聲分離。也就是說,觀眾看到的演員樣貌都是戲偶,任憑另一人的聲音操控演出。這樣的「扮演」設定,不但與舞台設計的觀眾視角相融合,點出了觀眾是在觀看「扮演」的第三旁觀者;更讓劇中提到的"Word is world; Word is war."概念,時時刻刻的存在著。
也因為「扮演」,劇裡幾個刻意安排的設計,都成了讓人津津樂道的巧思。Richard III在劇中並無任何演員扮演其身形,而是用衣帽道具,散組成人的形狀,由多名操偶師操作動作 (其中一名還是他的內勤小跟班Sir Gatsby),謝盈萱擔任聲音演出。有趣的是,謝盈萱同時是Henry VII的「身」,而Henry VII的「聲」則是其血脈祖先─蘭開斯特的Edward的「身」。這使得下半場紅白兩軍對峙時,出現了極為吊詭、諷刺,卻一點都沒有違和感的畫面:Richard III 與 Henry VII 分踞在舞台兩側,說著相同的、關於戰爭與自身正義的宣言。只是,不管士兵流多少血、王朝如何更迭,登基的永遠都是同一個王 (Richard III與Henry VII分屬於同一個演員的聲與身)。就如同在宮廷裡幫忙打掃的僕人一樣,沒有人會去管是藍色的穩潔、綠色的愛地潔,還是透明的來自台大醫院的另一款清潔,總歸是效忠「國王」,日子還是一樣得過。
若故事繼續看下去,一直都只有殼子的Richard III,卻在《理查三世》的最後一幕,終是出現了個有肉身且自己講話的Richard III,再次說著戲一開始的開場白:「大家看我的模樣,比較搭配扭曲的心腸,我只好扮演一位嫉妒幸福、喪心病狂的混帳,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滿足大家的期望。」這次,是戲子扮演Richard III說話。然而,通篇演出又何嘗不是如此?忙了又忙,轉了又轉,Richard III的王位之爭又輪迴:究竟是歷史寫出了現在的真實,還是真實入了曾經的歷史?如莫比斯之環的邏輯與架構,完美無暇、漂亮不留破綻。看到這兒,不禁為《理查三世》的編導鼓掌叫好,也留了些許唏噓於席間觀眾哀嘆沉思。
回到唯一有著自己聲音的紅玫瑰家,詛咒成真,怨恨顯靈。縱使英格蘭曾經短暫失去了紅玫瑰的光芒,依舊帶刺地奪回血緣正統。原來,自始至終,紅玫瑰都是做夢的人,夢到了一場白玫瑰王朝啊!
除了聰明得讓人生氣的後設外,《理查三世》裡更有許多令人愛不釋手的細節:重新編寫、充滿韻腳與韻律的中文台詞;搭配得剛好、也都用得剛好的即時錄像攝影 (Richard III的主觀視角、新聞的實況轉播、監視的地牢影像等);大量結合當下時事的隱喻與反諷,如英國和台灣同是島國/鬼島、被眾叛親離的Richard III直指牆頭草兩邊倒的大美國主義 (投影幕上的人分別為卡斯楚、賓拉登與海珊,嘴巴則用即時錄像的方式改為同時間說話的演員嘴巴) 等,就連 「R3繞著E5轉 (代表Richard III正在Edward V周圍打量盤算,準備篡位)」的電視頻道圖樣,我都覺得可愛到不行。看戲的過程就像在找復活節彩蛋一樣,開心的到處解謎呀!
後記…
1. 這場演出因為身聲分離,每一個演員都很重要。
2. 雖然現在才4月,我已經想把今年的演員關鍵字給謝盈萱了啊啊啊啊!不管是早一些的《明年,明天見》,還是多為聲音演出的《理查三世》,都再次證明了謝盈萱的劇場一線女神地位無可動搖啊 (蓋章)!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