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慢搖˙滾>:一種身體、音樂、舞蹈的新關係

時間2014225
團:林文中舞團
演出名稱:<慢搖˙滾>
/沈芳萭
不經意撇過舞名,誤以為是「慢搖滾」,定睛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慢搖˙滾」,兩者代表的意思截然不同。
顧名思義,此舞碼固然脫離不了「慢」、「搖」、「滾」,編舞者透過這三個元素重新詮釋舞蹈與律動間的關係以及律動與音樂間的關係。相較於,過去所欣賞的舞蹈表演,多以激昂、能量式的形式呈現,「慢搖˙滾」則以一種緩慢、綿延的節奏在進行,試圖營造出一種綿綿不絕的流動,一種流瀉於舞者間、人與物間,乃至人與樂聲間綿延的質感:不疾不徐,不慍不吞。這樣的身體運動和演奏聲形成一種奇妙的律動,一種不完全隨著樂聲起舞的韻律感,與其說舞者隨著樂聲舞動,或是說樂聲烘托舞者的能量,在不如說在「慢搖˙滾」中,我看到的兩著相互配合、互動交流的動態,而非單方面的依循。
在南管特有的音質與旋律下,舞者們的舞動顯得古樸,有別於印象中的現代舞,似乎更著重在人與音樂間的關係、人與古典間聯繫,聽著裏頭的歌唱與樂聲,我在想在君王時代,皇公國親的宴會上表演是否和眼前的演出有所類似之處?

看著「慢搖˙滾」,我開始思考現代與傳統之間的關聯,以及律動與舞蹈間的關係…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