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狗表演平台‧第一號劇場作品《他的缺席‧我的SOLO》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4月3日,週五19:30地點:思劇場導演:陳家逵

週五晚上,清明連假的第一天,挺適合欣賞這類solo表演小品的,這也是陳家逵所組劇團「說話的狗表演平台」的第一號劇場作品,找來五位年輕的演員(依演出序):柯亭羽、張本姍、尹宣方、李慕恩、周羿汎,每人表演十五分鐘的solo,分別涉及愛情、親情與激情,在大稻埕的思劇場演出,輕鬆的空間與形式中,卻又帶有一絲熱切與湧動,偶爾還有些幽默或陰騖。

設定是「他的缺席」,所以五位演員在表演情境中,都只能以想像的方式,和不在場的演員對戲,應該可以理解成:缺席的演員,但是卻在場的角色。因此演員必須在表演中,以肢體、對話口氣、神情等方式,既演自己所擔任的角色,又要「襯托」出另外角色的存在,不論他或她在場或不在場(那就必須透過手機通話或談論述及);而表演的重點與觀眾的看點,我認為並不在演技有多麼高超神妙,而是在主要角色的想望,如何在過程當中,一點一滴地構成、顯現,進而完成或毀滅。

若依演出的順序來看,柯亭羽表現的是一位面對自己心儀的男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可愛少女情懷,透過多次明示及暗示的方式,向對方釋出正式交往的慾望,卻偏偏在關鍵時刻,舉棋不定,想透過姐姐幫忙,使盡撒嬌、請託之能事,待對方真的來電表示願意交往之時,卻又故作正經,結束通話之後,則是雀躍不已,並向最愛吃的豬血糕「告別」,因為她已心有所屬。帶一點點誇張卻不過分的表演,卻也正把那種膽怯、興奮與五味雜陳的心情表現得宜。

張本姍表現的是一位疲累不堪、昏睡多時的邋遢「魚干女」,原本接到朋友提醒耶誕大餐的電話,還表現得意興闌珊,但是面對樓下學長的邀約(請她吃耶誕大餐)卻又覺得賺到便宜,準備應邀出門赴宴。在一陣忙亂之中,不斷地向媽媽詢問藍色約會服之所在,而距離上次刷牙、洗澡,竟都已是一、兩天前之事;最後,當然還是發揮標準的「魚干女」準則,留下一室的髒亂,出門約會去也。自然而帶點迷糊特質的表演,不拘小節(似乎可以再慵懶、邋遢一些,讓梳妝前後的差別再大些),將觀眾的興味抓得牢住,表演節奏與質感掌握得不錯。

尹宣方表現的是一位對丈夫外遇知情且積怨已久的婦女,看在情人節份上,仍悉心準備家裡的燭光晚餐,並坐立不安地等著丈夫返家,希望能夠透過這一切的努力,試圖挽回丈夫的心;但這一切幾乎枉然,婦女實在氣不過,不斷地在言語中對外遇的丈夫冷嘲熱諷,隱約藏有火山欲爆、山雨欲來的暴力因子;最後仍挽不回丈夫的心,丈夫仍棄她而去,她則徹底崩潰,傷心欲絕。表面極力保持平和,但實則句句失望,字字傷心,表演張力的拿捏稍嫌火候不足,如果說「五個演員挑出目前為止他們生活中最在意的某個主題或某個人」,但這個表演,卻讓人感覺到演員和角色之間的距離仍然較大。

李慕恩表現的是到書店找漢哀帝生平事蹟相關書籍、卻巧遇與店員發生同性激情的學生。樸拙而羞赧的表演,把該段書店的邂逅演得算是逗趣橫生,只是廁所激情之後的妝容與儀態,似乎太過整齊而冷靜,只靠後面一句台詞說「把我弄得有點痛」與稍嫌坐立難安,好像不夠說服力。事後店員對學生則很快地失去了「興╱性趣」,搞得學生在情感的延續上有點尷尬,在有點莫名其妙的氣氛下,結束了這段演出。整體而言,情緒能量的線條抓得仍有些問題。

周羿汎表現的是從高雄離家到台北求學與工作的孝心女兒,經常透過手機和父親聯繫、談心事,父親做為一家之主,除了經常表示沒人瞭解他的內心愁苦之外,卻也以笨拙的方式表達對女兒的慈愛,在女兒的行李箱裡,偷偷地塞進一件滿是煙味的夾克,以及數千元的大鈔。這個作品是較多片段所組成的,除了前述的父女關係之外,還穿插《李爾王》的父女關係,以及女兒在兜售保健食品的打工片段,最後則是快速切換於「周羿汎」與「考蒂莉亞」之間,音樂與燈光亦隨之迅速變換,意指角色與演員相互映襯,也可能意指表演與生活混同一體。稍具刻劃鑿痕的表演,大概也較適合這樣的表演形式。

在每一段solo表演之前,都有一段演員面對鏡頭演出的心情表白短片(差不多一分鐘左右),一方面做為角色心情與表演行動之間的連結(在藝術作用上,有的是反差對比,有的則是延伸放大與深化),另方面也做為片段與片段之間的情緒轉換(轉場)。

這五位演員的場景核心,基本上都圍繞著一張沙發椅而展開,時而為椅、時而為床,時而成為前、後台之簡單隔籬,一物多用,在各自的片段場景中,發揮著不同的功能;由於演出場景及道具並不複雜,更考驗演員的表演功力,也更將觀眾的目光聚焦到演員的表演之上。他們基本應該都接受過陳家逵所帶領的Yat’s Book科學表演訓練系統,結合運動心理學,所從事的一套由外而內的表演方法,某種程度而言,也講求情緒的快速、有效切換,在周羿汎的表演中,更是顯而易見。

每一段solo,都少不了手機做為戲劇事件的推動與表演動機的投射,連最後謝幕時的合照與自拍,都仰賴手機,再度證明了手機對於現代人在生活與精神層面的重要性,手機幾乎是慾望延伸的數位神經系統,喜怒哀樂與人情世故,都環繞著它。

五段solo看下來,沒有太大的壓力,就像出席了一場沙龍聚會,輕鬆自在,還巧遇了幾位許久不見的朋友或學生,如嚴藝文(現在多半是看到她的影像作品,譬如最近中視甫播出的《金魚媽媽》)、傅仰曄(現在已是醫美機構的經營者)、林斌(近年亦參與許多影視表演,而最新的劇場作品則為《情人哏裡出西施》)、顧軒(去年在松菸有新作品,和王瑋廉合作)、顧湘萍(已在上海發展)等。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