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柯市府的文化新政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很遺憾地,柯市府的文化新政,只能用乏善可陳來形容。或許在討論之前,可以先談一談作為文化新政的重要推手──文化局長──應有怎樣的視野與格局。

身為首都的文化局長,他應對台北市在地文化,有沃土深耕的構想;應對如何將台北市文化讓世界看見,提出擘劃;應在大數據時代中,使雲端成為台北市文化的助力;應有效地改善台北市的文化環境,研擬興利除弊的方案;應從過去、現在、未來的施政脈絡中,帶領市民認識、關心文化,使生長於斯、工作於斯的人會因浸潤於台北市文化中而感到光榮。可惜,在首任局長倪重華身上,我們看不到這些。在市府大張旗鼓的宣傳百日新政的同時,文化局端出的唯一一個,名為捷運聲音地景計畫

因此,作為文化局長,倪重華的問題在於沒有施政方向與願景。捷運聲音地景」是一個計畫,但首都局長的格局並不在於提出一、兩個創意計畫,他的自我定位不應是專案計畫的負責人而已。上任以來,他忙著自己(有時也帶著柯文哲)惡補文化功課,到處拜訪某些場館,想多了解台北市的文化資產;他舉辦公民咖啡館,讓與會者各言爾至,暢談台北世界設計之都;他透過文化基金會承辦的創意工作營,針對捷運聲音地景發表提案,目前僅來到初步階段,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他在柯文哲的授意下和台北文創談判,結果仍是未知之數。如果真要總結倪局長百日以來的表現,只能說大的方向隻字未提,個別的計畫尚在起步。

退而求其次,若無視於首都局長的視野與格局,僅僅作為柯市長的文化執行長,倪重華也做得太少了。一個文化執行長,至少要盤點市長選前的文化政見,著手政策的評估、排定的時程、推動的進度。那些當初寫得大快人心的柯p新政,如今何在?包括讓藝文工作者享有勞健保及退休保障;提供藝文工作者足夠生活、工作、展演空間;提升文化建設採購質量,並提供半數機會給年輕藝術家;此外,文化夢工場、動漫博物館、指定校園宿舍的一部分作為藝術家公寓、夜市音樂節、當選三個月內解決Live house的設立問題、文化資源的分配正義……等等,全出於柯文哲在競選時的承諾,而倪局長上任以來,對此視若無睹,至今沒有說明究竟如何落實它們或者經由專業評估之後發現它們窒礙難行。就這點而言,倪重華交了白卷。

再其次,身為首都市民的文化帶領者,倪重華無法增進市民對於文化的理解與欣賞。流行音樂屬於文化,但文化的內涵並不僅止於流行音樂,不只是培養市民打開聽覺、聽見聲音、發現聲音地景、閒暇之餘跑幾座古蹟老廟而已。倪重華對於文化的眼界、端出的政策是狹隘的。柯p新政中對於文化局長的定位是文化及美學方面的總監,既是總監,就要對於文化、藝術、美學有基本的涵養與宏觀的認識,但從倪局長的談吐、言行之間,看得出他在這方面的缺乏,而偏偏他的老闆又是個急急切切、口不擇言的柯文哲。文化的影響,如同降在旱田上的好雨,是潤物細無聲的,但柯市府躁動有餘,沉澱不足,倪局長又欠缺向柯市長直諫、引導的勇氣,因此,台北市民的文化素養若要有所提升,要想對於文化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與欣賞,照目前看來,只能各憑修為了。

柯文哲說,台北市政的六大願景之一是文化城市。但一個文化城市的想像與願景何在,是文化局長不能迴避的事。希望倪局長的下一場記者會,是他想清楚了以上所言,向市民暢談他本應暢談的,而不是將某個尚在起步的計畫拿來大肆宣揚,沾沾自喜。台北市民有智慧分辨得出誰在做事、誰能把事情做好,而誰,只是很會宣傳他正在做事。

僅以此言,送給倪局長吧。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