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起心動念時,就是舞蹈的原點:無垢舞蹈劇場 行者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5.03.31 7:00PM

名稱:行者
地點:國賓長春
 
那是《醮》的舞者在地上爬行的樣子,鏡頭拉得非常近,近到畫面上就只有舞者的側臉:濕透的頭髮、佈滿血絲的眼睛,還有精疲力盡仍要前進的神情。這一幕,深深地打動了我!
 
當起心動念時,就是舞蹈的原點。
 
《行者》是導演陳芯宜花了十年時間在拍攝無垢舞蹈劇場的紀錄片,以林麗珍對生命、生活與身體的體悟為主軸,用三部作品:《醮》、《花神祭》與《觀》來觀看無垢所創造出的舞蹈詩篇。也因為拉長拍攝時間,導演得以從舞作的「起心動念」開始紀錄。身為一個戲看得比舞多的劇場觀眾,該從何種角度去解讀舞作,往往是我琢磨與研究再三的課題。在以往看舞的場子裡,常常於演後座談碰到想窮究「意義」的觀眾:這樣的走位為何?那樣的燈光又是代表什麼?雖說追求舞蹈的意義並非錯誤,但更應該看重的,是作品觸動到觀眾自身了沒有?「當起心動念時,就是舞蹈的原點。」因此,從媽祖遶境儀式入醮、杜鵑花開尋花神、鷹族子民觀天地,所有的作品都從日常周遭開始,無需刻意雕琢與尋找,而是順任情勢且滑順地開展人與鬼、人與神、人與自然間的關係和可能。
 
只要全心投入,那個專注力就來了。
 
這些個「起心動念」到了排練場,並非一蹴可幾地就轉化成身體肌理可以詮釋的情感。舞蹈技巧固然重要,但該如何表達內心的洶湧澎湃,而非只是照拍子跳出有著美麗線條的動作,是無垢給舞者們最大的考驗。所以,舞者會狼狽的在地上爬行,任由汗水浸濕滾落身軀;也會不顧一切、絲毫不怕失衡摔倒的快速轉圈,再放縱身體用力的撞擊地板。只要全心投入,那個專注力就來了,舞者自然進到角色裡,無保留且赤裸的在舞台上呈現給觀眾最真實的感受。也或許是因為如此,攝影機所捕捉到的表演後台,總是充滿了舞者情緒釋放後,流淚的臉龐。
 
《行者》除了紀錄排練過程與演出實境外,還將場景拉到了戶外,讓舞者在霧嵐繚繞的層疊山巒間、大浪驚濤的巨石沿岸邊、以及高聳陰鬱的筆直翠林裡,感受身體與四周環境的流動,並讓自己融入其中、吸納能量。換上演出妝扮的舞者們,直面著眼前的寬闊,不論是靜謐地停留佇守,還是狂亂的朝空氣劃出陣陣疾風,那畫面都有著恰到好處與毫不突兀、不具侵略性的美麗,應證了無垢自始自終堅持的美學:從生活出發,以沈緩定心的心境面對生命。
 
在一段段說著作品故事的林麗珍老師身上,有著矛盾又特別的質地:平時的老師擁有寧靜且安穩的力量,但在講舞教舞時,那像是種子冒出土壤的、一瞬間的爆發力,卻又讓人感到好激動,不自覺就會被她自然而然散發出的熱情給吸引。一如影片裡所呈現的作品,都是緩慢地拉到極限後,「砰」的力量如煙火炸裂開來,把大夥兒都震得體無完膚。
 
今晚的《行者》特映,看得我好是感動,席間更時不時傳來窸窣的抽面紙聲與抽鼻子聲。 總之,請一定要去看《行者》 (4/10上映),他不只是一部記錄無垢歷程的電影作品,更細膩地傳達舞作想要散播的,對於天地生命敬畏的純粹美好。
 
後記:
看完《行者》後,超級想補齊《醮》、《花神祭》與《觀》三個作品,甚至連白沙屯媽祖遶境都想來補一下。《花神祭》將於2015年9月於國家劇院重新搬演,別錯過了唷!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