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交際場>:現實中的角色生活

時間:2014年2月22日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節目名稱:パン(音同胖)節

文/沈芳萭

什麼是「胖」、什麼是「瘦」、什麼又是「好看」。
當人們說著平等尊重、勿以貌取人時,又有多少時候能撇開對外表、體態的成見而作出客觀的評斷呢?
「胖胖交際場」
導演用一種輕鬆、淡描的手法呈現一個胖子在社交場合中可能會面臨的的狀況。
在正式踏入牯嶺街二樓劇場前,前台備有飲料點心供觀眾自由索取,歡樂熱鬧的音樂、舞動的身軀,似乎預告著觀眾:在這裡,沒有任何限制或是拘束,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身體的主人,來吧!請盡情享用食物,請恣意地擺動身體!
進入劇場後,場中有一名體態圓融的男演員(賴澔哲)站在舞池的中央,自在從容地扭動身軀,身旁邊的女演員(蔡依潔)則費力地模仿男演員的動作,與男演員自得其樂的身影相對應的是,同在場上近乎靜止不動的群眾演員,不論男演員如何開活地享受派對時刻,卻無法與其他視覺上所謂的「瘦子」互動,男演員一次又一次的舞動,身邊的「瘦子」卻毫不理會,最後,漠然地離去,留下男女演員在場上。
面對這樣的難堪,「胖」的人會怎麼想?又會有甚麼想說的呢?有聲的歌詞配上無聲的自白,在場上形成了一種反差感,沒有語言,沒有聲音,但隱約之間,似乎又能感受到身為「胖」的人的無奈與辛苦,演員若有似無的唇語在在告訴大家這是「聽不見」的心聲。
看到這兒,我想到去年曾引起一片譁然的新聞一位時尚界名人(Karl Lagerfeld)曾在脫口秀節目中指名肥胖人士所產生的健康問题给巴黎的醫療機構帶來了巨大壓力,以及一名法籍男性因體重過重而遭航空公司拒載或是因為身材壯碩而被要求支付額外的燃料費或是購買兩張機票。
一塊錢也是錢,胖子也是人。」既然都是人,何苦為難呢?
我看到非「胖」的人對「胖」的人的為難與漠視,也看到同屬於「胖」的人彼此矛盾與糾結,透過男女演員的肢體互動,時而愛憐溫和,時而暴力相向,好像在安慰彼此,又恨不得把這些「胖」的部位給銷毀掉,流露出一種愛恨交織的情緒。而在這樣情緒下是否還有更深沉的東西是值得探討?關注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