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明 來劇場喚回你的靈魂空間

文字: 鄒欣寧
網站: 欣寧的文字收納室

去年靈氣二階結業時,老師把一階結業告訴我的話再說了一次:

也許妳能把藝術創作和身心靈兩條線結合在一起。
我沒積極去發展這可能性,直到機緣上門。
三月起,台新藝文基金會ARTALKS網站開了一個新欄目「身心靈快藝通」,邀集數位好手共筆,每月有5~7篇文章,有藝術家談身心靈事,有從身心靈角度看展演的「評論」,也有結合藝文的占卜小遊戲。
是個開始。最近耽讀的法國哲學家尚.路克.南希說得好,看不見的美透過藝術創作映現我們眼前,一如看不見的靈魂,以肉體現身於世間。接下來會保持謙遜姿態,將這兩股不可見的力量,逐個翻譯,合為一體。
第一篇採訪,劇場導演王嘉明的身心靈說法在此,他的快問快答暢快淋漓。
Q1__如何定義「身心靈」?
A1__身、心、靈的屬性不同,語言上是分開的三個字,但它們的關係比我們想像的複雜許多。我不傾向用文字定義身心靈。

Q2__藝術創作和身心靈的關係?
A2__關係很近,太近了。不過若戴上身心靈眼鏡看劇場,容易忽略劇場物質性。

 
Q3__你認為劇場有療癒的功能嗎?
A3__有。但劇場基本上面對的不是傷口,而是美學。
 
Q4__對想走進劇場追求身心靈體驗的人有何建議?
A4__你不會得到打禪七般的體驗,但一齣好看的戲會喚醒存在你體內的靈魂空間。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