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澎湃 勇氣十足:勇氣即興《黑裸Harold》-長篇即興劇

時間:2014年12月14日(日)
地點:勇氣即興主舞台
團體:勇氣即興
節目名稱:勇氣即興《黑裸Harold》-長篇即興劇
文/相宜

第一次看勇氣即興的長篇即興劇是在牯嶺街小劇場,同樣是長篇,但這次是在隱身於巷弄間,僻靜中藏熱閙的勇氣即興主舞台,演員也與上回有著不同的組合,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觀看體驗。

與前次相同,一開始所有演員魚貫登場並做自我介紹,然後依序輪流說明本劇的遊戲規則,並由其中一名演員擔任串場主持人,雖然是例行公事,但在各個演員精神奕奕的與觀眾直接頻繁的熱絡互動激盪下,早已令在場每一位引頸企盼觀眾的亢奮神經累滾堆疊高漲,期待著接下來將要發生不知會是怎樣的一切。

在即將展開的長篇多幕即興劇之前,主持人徵求在場觀眾的建議當做靈感的參考來源,開放地讓觀眾盡情發揮創意與想像力,五花八門的建議此起彼落、爭相提出,這是觀眾直接參與的重要時刻。當建議蒐集到一定程度後,由演員們決定接受其中某個建議當作靈感來源啟動,先輪番對這個建議做出定義,接著再由這些發想做了聯想接龍,待演員們感到醞釀得差不多時,故事的開頭就此引發,之後劇情便像火花迸裂般四射而出,陸續揭開了每一幕過程及結局不知如何的無本原創演出。

全劇雖然沒有中場休息時間,但在劇中故事偶有中斷,穿插著由演員們跳出故事說著與自己相關的記憶與經驗,或再次向觀眾徵詢新的建議,每告一段落後又回頭接續前段故事的推演,劇情人物保持連貫,也適時地融入前述內容的素材,豐富了故事的可看性,頗有看電視連續劇的感覺。

在幾個不同的故事分線交錯進行中,每個人身上幾乎都存在著兩、三個以上不同的角色身分,而且隨時隨著故事的發展不時要做角色切換以及態度情緒的轉變,還要保持前後劇情角色的連貫,同時不忘融入觀眾建議的提示,又要不時做著無實物營造環境空間想像的動作(即興演員在台上好忙碌),雖然這齣劇的每位演員特質都不相同,但共同擁有的是,快速的機智反應、高度的專注力、在不同角色之間的轉換力。雖說這些條件對一個即興演員來說非常重要,然而,我覺得除此之外,擁有澎湃的表演熱情,以及十足展現自我、不畏挫敗的勇氣,對此類表演性質的演員而言更有價值,所以當偶或出現演員誤喚角色名字,或情節出現錯亂等狀況時,演員彼此的即刻救援與機智化解,展現良好的默契,反倒贏得台下觀眾的驚歎讚賞,便覺瑕不掩瑜,對整場充滿熱情與勇氣的表演來說,這些熱情與勇氣存在的價值更顯可貴。

除了每場擔任主持人的即興演員都不盡相同外,本場欣見音控人員也是由一名勇氣即興的演員擔任,雖然節奏掌控尚未臻至,惟團隊成員彼此願意觸及不同領域的專知,這樣開放的學習精神與相互支援的合作態度,值得讓人肯定。我相信這對個人而言,會因此能更體諒其他工作人員的辛酸,對整個團隊來講,無形之中也會因此更有凝聚力,更能面對未來諸多艱難的挑戰。

我認為即興劇迷人之處,就在於觀看台上演員們臨場機智互動、當下抛接緊湊所激盪出來精彩的、獨一無二的火花。當日下午在此,基於某種觀看角度的偏好,在主舞台看台區的老位置,又享受了一頓愉悅迷人、別場絕無、本場僅有的即興饗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