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和歌仔戲劇團‧台味音樂劇《半人》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1月25日,週日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編劇:梁越玲
導演:曾慧誠
作曲‧指揮:李哲藝
主演:梁越玲、林淑璟、程伯仁、林姿吟、唐晟峰、李淑惠、林斌、吳惠真、蔡馨慧等


在法國雨果小說《鐘樓怪人》的故事概念啟發下,將寺院與教堂兩個不同的宗教神聖空間隔鄰並置,並牽引出不同信仰之間的精神衝突,卻在手足之情與鄉里人情之中,化解融合,同心協力,在媽祖聖誕的地方節慶裡,共同完成一台歌仔戲的演出,雖因人事情感的糾結,而導致戲的演出混亂失序,草草結束,但通力合作的過程當中,已經使得烏魚村村民面對即將被遷村的危機,化為共同奮鬥、克服危機的目標。

在推展戲劇的行動中,政府來函限時遷村成為故事的主要動因,在傳奇浪漫的故事原型裡,加諸了當代現實的社會議題,並在村民們的共同努力之下,以「繁榮活絡計劃」之策,似乎找到經濟建設發展與地方文化保存之間的相處之道,即以眾人之力,有人募款,有人教戲,有人製作排練,有人行銷宣傳等等,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經濟,證明村子繼續存在與原地保留的文化價值。從這個角度來看,演出是具有某種現實意義的。

劇名之所以為《半人》,暗指劇中角色(甚至是看戲的觀眾)沒有完美的「全人」,從某種程度(外型、性格、情感、信仰、天賦等)看來,大家都是有所缺陷的「半人」;透過半人和尚(唐晟峰飾)口中對於人生與情感的智慧之語,點化了張簡神父(梁越玲飾)等人的人生迷惘,因其駝背,且有巨大的面疤(胎記或面瘤之類),外型醜陋,但心善且幽默,能夠看透眾人之心,適時地予以點化。這個人物塑造得還不錯。

另一個有趣的角色是憨菊(蔡馨慧飾),她是村長(林斌飾)的女兒,心智發展雖然比較緩慢,但表現在行為上的執著與認真,對事物的高度好奇心,經常說出真話,雖然偶爾會使得村長尷尬,但是其可愛無邪的真摯性格,仍然受到所有村民的喜愛與呵護;而這位父兼母職的單親村爸,雖然缺少另一半的扶持,但他對於愛女的疼愛,以及對於村子公共事務的參與熱忱,均讓他獲得村民的信任。

透過和尚及憨菊這兩個說真話的「半人」,對應出其餘人物在信仰、愛情、事業、理想的追求上,有所畏怯、退縮、遲疑等性格缺陷。或許可以這麼說,那場攸關烏魚村命運的歌仔戲演出,不但拯救了烏魚村的未來,也治療了這些半人們的心病,到最後幾乎每個人都改變了。

演出融合了舞台劇、歌劇、音樂劇及歌仔戲等表演形式,聽起來像是大雜燴,但看起來卻井然有序,層次分明,像是上半場的情節發展,尚未進展到劇中劇歌仔戲的演出部分,所以音樂的表達形式主要以歌劇(飾演秋薇的林姿吟,較多採取歌劇的唱法)及音樂劇為主,到了下半場的歌仔戲,當然就以傳統音樂的文武場為主。中場休息時,耳聞部分觀眾的簡單討論,還提及怎麼和傳統的歌仔戲不太一樣,事實的原因誠如上述。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