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框架 <季利安計畫>

時間2014222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團:國光劇團
戲名:季利安計畫
/沈芳萭
不同於以往,這次的舞碼並沒有激昂的舞步或是迸裂式的情感,而是以一種深沉恬靜的身體姿態與觀眾互動。
初看到「幸運餅乾」的身體舞動時,腦中浮現「偶」的姿態,再仔細一看,這樣的柔順流暢不是「偶」,而是來自對身體每一條肌肉線條十分熟悉,收放自如的身體狀態,幾乎不到關節的存在。舞者的舞動隨著音樂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其中有一段特別逗趣。當吉他的樂聲響起,舞者時而做出波動琴弦的姿勢,時而兩人合體,出現手持樂器的身體形狀,和樂聲相映。慶典的樂章結束後,出現爆炸聲,舞者的動作讓人感受到危機、詭譎的氛圍,瞬停瞬動的節奏,彷彿鬼魅降臨,與後方投影幕的骷顱頭、手上的骷顱頭,構成一幅輕鬆神秘的畫作。
1420秒」則徹底顛覆了我對舞蹈的想像。過去所看的舞蹈表演中,我總認為舞碼脫離不了移動、延展、跳躍、旋轉等動作,但在「1420秒」卻沒有旋轉、沒有奔馳、沒有跳躍,兩名身著金色澎澎裙的舞者幾乎是在沒有位移的情況下,完成這份作品。整齣舞充滿了上半身或是定點式的動作,卻絲毫不減舞者的美,那種靜謐的美,那種身經百戰後、對身體肌肉線條的了若指掌的美。
相較於前三段的舞碼,「生日宴舞」似乎又更不像舞了。整段演出中,五名舞著幾乎是以一字排開地坐在長桌邊的姿態出現在台上,偶有人離席,其他舞者卻仍坐著長桌邊,就像是生活談話的任一片段,有人離開去廁所,其他人仍接續著剛剛的話題打轉。舞者藉著扇子或是身體的移動,由左而右,或由右到左,作出骨牌式接二連三的效果。

若說舞台上的舞者是一種靜態的表現,那麼後方牆壁所放映的人物動作便是動態。影片中的舞者以誇張逗趣的身體姿態製造出戲劇效果,讓人有看黑白默劇的感覺。也因為片中的人物是由舞者所飾演,身體符號和情狀更顯鮮明,在不使用語言的情況下,仍可窺知片中人物的關係或是故事情節。相較之下,同在舞台上的舞者就顯得渺小,不容易被看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