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政治的時代感懷《雲端》

文字: 薛西
網站: 我們


團體:小城實驗劇團
時間:2014/9/7 20:00 
地點:自家劇場

 

書信通往的是私領域的時間,收寄之間,吞吐且收納著彼此種種瑣事憶往,久違七年再執導演筒的陳栢添,卻讓書信體的《雲端》,寫讀的盡是政治、民主,六四、澳門回歸、中葡聯合聲明等等社會及歷史的記憶,時間長跨五十年,地理橫越中國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通信內容幾乎容不下一點私情,可越是這樣直顯表現政治,個人的時間越像是被有意地藏匿起來,而非不存在,或者無需存在。

因為從1989的六四、〈中葡聯合聲明〉的「五十年不變」、澳門回歸,再到2039年的澳門想像,從回歸後澳門發生的各個社會事件到「未來的澳門會變成什麼樣子」,這組政治、社會變動的時間序列,再拉進場景與場景之間,五位演員化身解放軍,從宣讀〈基本法〉、〈駐軍法〉到對澳門人大呼「實驗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偉大中國夢」,或化身民運人士,綁頭巾大喊「平反六四」,這些極富政治指涉的動作,與男女主角讀信的低抑身體構成奇異的錯置感。

因為導演並不是不會調度表演的,端看有兩個時分他讓五位演員分別演繹「魚-鳥-猩猩- 人」、「爬-起(人的站立姿態)-抗爭-老態」純肢體片段,透露出來的表演調度能力與觀點,其實更賞心悅目而凝鍊,但若從政治觀點解析此戲的方式解讀它們,就會顯得累贅。然而,正是在這樣的「縫隙」,給了我們理解《雲端》的入口。

被藏匿起來,或者壓抑。一如地上與牆面那幾處信紙封住的痕跡,有幾張也許燒過又被抽救,牆面中央有一個洞,紅磚封住,那缺口因而也像是一道出口,隱隱約約散發「彼岸有光」的意象。再到最後看似違和的,黑海沙灘的明亮寫實場景,把前面的灰暗陰沉全都一掃而盡,「雲端」通過「或者,我可以見到藍天白雲(引劇中台詞)」,與黑沙海灘上的老伯,領著嬉戲的孩子們下望湖面倒映的藍天白雲,意義漸次浮現。

從信紙的舞台意象,以及開場時演員滑手機的動作,已然宣告這是一部關於「聯繫」的作品--移動的聯繫到希望的相繫,具象到抽象,延展出縱深的內在記憶平面,前面耗去大半篇幅書寫的政治、歷史之種種,其實是壓抑的傷懷反射。因而前段的那陣敲門聲,更像是向自我喊話的內在顯影。

「回歸這天我不想在澳門,是逃避吧,想去北京看看。慶不慶賀回歸我們可以選,但回不回歸不關我們的事。」(1999年6月4日的信)

這段話於是無涉政治,而是內斂、隱晦地表示了創作者的時代感懷。最終藏匿不了的還是那股,聯繫的慾望。

※刊於澳門《劇場•閱讀》NO.19(2014.11)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