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打腫臉變胖子>

時間:2014年2月22日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節目名稱:パン(音同胖)節

文/沈芳萭



「打腫臉變胖子」

老實說,對吉米的這齣戲十分好奇,想知道打腫臉和胖子間的關聯,也想知道為什麼會用復仇」一詞來形容變胖的過程。

在等待進場的十來分鐘內,我留意到牆上的電視轉播,那可是「打腫臉充胖子」節目的宣傳短片呢!而工作人員一改平常看戲所使用的語彙,使用「攝影棚」請觀眾入席,這下我非得好好看不可,好好看這次吉米在賣什麼關子。
入場後,映入眼簾的是架滿錄影的儀器與線路,兩名工作人員就在眾目睜睜的注視下,執行燈光與音控的工作。倒數計時的聲音,揭開節目的序幕。主持人(林庭旭)以宏亮的聲音介紹起節目的來賓(茉茉與瘦瘦),隨即展開情境問題時間。
透過隱喻的方式以及演員們反覆使用的玩笑話,影片上的小孩和主持人似乎形成某種連結,而站在相反立場的兩位來賓身體互動親密似乎也暗示兩人的關連不僅如此。錄影過程中,來賓不斷地以主持人的身體疾病與父母互動來作為節目效果的點子,製造節目效果,也讓觀眾有親臨攝影棚現場的感覺,但這樣身體疾病的隱喻,似乎被所謂的節目效果給遮住,而被忽略其背後欲傳達的訊息。
攝影棚的氛圍讓人以為兩位來賓是整齣戲的焦點,直到,主持人不堪來賓的捉弄,憤而離去,我才恍然大悟,才明白原來主持人(庭旭)才是故事的主軸,他原來就是前半部那個被迫接受母親的愛、被迫被餵食的孩子。當無法讓父母聽見自己聲音的孩子,和父母意見相左時,他用一種催眠式、喃喃自語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父母則以粗暴、嘶吼的方式在對待孩子,這樣的歇斯底里、聲乎號竭的對話方式維持一刻鐘之中,隨著父母的行為越乎粗暴,庭旭越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下,奔跑、騷動、暴力充斥於舞台上,突然,嘎然停止,畫下句點。

有種被幾米騙了感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