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契訶夫的一封信> 夢境?魔法?

時間:2014年316
地點:國家戲劇院

節目名稱:華麗夢境-給契訶夫的一封信

文/沈芳

對於契訶夫這位偉大的劇作家,我知道得太少,
對於丹尼爾.芬茲.帕斯卡,我更是一無所知,
但這樣的無知並無損於欣賞這戲、這場舞台上華麗的夢境。
一開始由兩位演員的對答帶出這整戲的宗旨:這是一向訶契夫致敬的戲建立在導演理解下的契訶夫和他所處的時代的一讓觀眾理解那個時代兩位演員刻意帶著燈具上台告訴觀眾那是個過去的時代
劇情結構上就如同節目名稱所暗示的:華麗夢境。然是夢境場景間的移動自然不是以連續性關聯性的方式呈現而是透過一幕幕片段式的演出所串連起來每個片段就像是訶契夫生命歷程中的一塊貼式的呈現方式觀眾得以窺見契訶夫和他所處的時代或是說看到導演所理解的契訶夫
幕和幕之是用一種「淡出淡入(zoom in zoom out)」的方式做轉換(請容我這稱呼此種換場方式) 在上一幕演員漸漸步出或是離開舞台前下一幕的演員或是布景已默默地、悄悄地進入舞台,相較於,一般舞台劇無可避免的場景切換或是換幕,丹尼爾.芬茲帕斯卡顯然對舞台上的一切都瞭若指掌,運用自如,一個看似不經意的走位或是移動,都可能是啟動下一個橋段的開頭。

沒有刻意的打光、誇大的肢體動作或是大帷幕的更換來強迫觀眾觀看某一特定方向,但觀眾卻很自然而然地朝導演想要給觀眾看的方向看去,完全落入導演設下的圈套裡。很多次,我都被後方微弱的光線或是一個穿過舞台的動作所攫住,不由自主將注意力集中在那個看似低調或是正在發展的活動,放掉原本正在觀看的演員。這一切發生如此自然、如此巧妙,我就這樣被帶往下一個場景,進入導演所創造的夢境之中。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