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共同劇場《蝴蝶春夢》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年4月20日,週日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印象中,我在大學時期的「文學與心理學」課上,看過由William Wyler於1965年所導的電影The Collector,當時只覺那是一個心理變態綁架心儀女子的奇怪故事,沒想到在近年的國內外新聞中,偶爾會傳出類似的真實社會事件,有的是父親囚禁自己的女兒,有的則是綁架案件,有的甚至性侵以至懷孕,如Jaycee Dugard所寫的感人自傳《被偷走的人生》,便是她被擊昏、綁架、囚禁、性侵、生女、獲救的真實故事,從十一歲到二十九歲,她整整被囚禁了十八年(1991-2009),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生存狀態,面對綁匪又是什麼樣的心理狀態?幾乎是很難想像的。

國際共同劇場繼《鼻子》(2009)和《外套》(2011)之後,再推出改編自英國作家John Fowles小說的《蝴蝶春夢》(其實這三個作品,彼此之間大概都間隔了兩、三年,作品不多、不規律、不密集,可能是導致票房不佳的原因,我看的這一場差不多只有五、六成觀眾),該團的未來還會有什麼樣的創作路線與風格,仍未可知,不過改編文學小說,似乎已成為其主要方法之一。

全劇主要是從捕蝶者╱蒐集者╱綁架者略顯激昂與興奮的口述中展開的,從口述的內容中,觀眾知道了他的家庭、童年、成長、嗜好、個性、工作,以及因為中了樂透頭獎的高額獎金、辭職等等,一籮筐的背景交代;重點其實要引出他對某位女子的心儀,以及他準備了好久的「蒐捕計劃」。整個口述的過程中,同時配合該團慣用的多媒體影像手法,這次主要是邀請擅於互動影像處理與設計的張博智來跨刀,流暢度、穩定度與影像性格,都要比該團的前兩部作品好許多。

從現場佈置看來,「設計」感並不怎麼樣,基本上只剩下舞台「概念」而已,而這個部分則由編導Oleg Liptsin兼任之。整個主場景大概就是置於舞台中央的房間裝置,它就像是變態男子的捕蝶罐,他精心佈置了這個房間,也定時送來餐點,癡心妄想女子在他無微不至的禮遇與照顧之下會愛上他;而影像就是投映在這個裝置的白色透幕上,有時感覺若沒有這些影像的話,場景會有點乾,,舞台是有點陽春,沒有想像中的高科技感,也看不到原企劃書中所謂的「四面可旋轉的舞台空間」。

兩位演員的表現,分述如下。葉百恂飾演精神變態的男主角,自小生性嗜愛蒐集各式各樣的蝴蝶,並將其製成標本;成年、工作之後,因抽中樂透而一夜致富,除了斷然辭去工作之外,更綁架了他暗戀已久的女孩,將其軟禁,幻想有朝一日女孩會愛上他。從戲一開始帶有興奮激昂、歇斯底里、強迫症、自我封閉的敘事性獨白,其聲音與情緒的拿捏還算不錯;待其與受害者開始對手戲之後,整齣戲的表現也相對沉穩順暢,口條、肢體、表情等各方面,都算表現到位。何艾橙則雖然是要表現出受害女孩的驚恐神情,但表情與眼神較為誇張,肢體較為僵硬,台詞語句的尾音總是上揚,下巴經常往上抬,感覺上似乎是比較老派與匠氣的表演方式,比較沒有細膩的層次,有點可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