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時光》落幕感言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微笑時光》落幕感言

文/謝鴻文

SHOW劇團慶祝5週年大戲《微笑時光》加演最後一場圓滿結束,照例我會站在劇場出口,微笑、鞠躬也含著淚,感謝每一個識或不識的朋友來看戲。

每一個支持,對我們而言都是很大的鼓舞力量,怎能不感恩銘謝。

現實大環境對表演藝術發展真的還是不太友善與困難,然而不畏困難的我們總算走到第5年。《微笑時光》落幕,也象徵劇團要走向更新更成熟穩定的開始吧。

我們SHOW影劇團和大部分劇團不太一樣的是,我們所有團員目前都不是專業劇場工作者,這群人有的是學生、有的是上班族,都是利用下班下課之餘,憑藉著一份對戲劇的熱愛,想讓生活變得更多彩多姿,也讓生命變得更有質地厚度;就因為非專業,更能夠看見他們的投入與認真,不管幕前幕後的參與,都能在他們身上尋見一種真誠與快樂。我喜歡靜靜坐在台下一角,靜靜地看著這些夥伴樂在其中釋放出來的感覺與能量,那是在一些專業劇場工作者身上漸漸看不到的東西了。

有些專業劇場工作者,把在劇場當作「工作」,而非「創作」,因此技術雖然可以很快到位,卻失去了「藝術的意味」,或者說「藝術的真味」。還能掌握「藝術的意味」(藝術的真味),才能喜悅的享受戲劇的洗禮。

經歷了幾場演出,正因為我們這群夥伴懂得喜悅的享受「藝術的意味」,所以戲顯得質樸而動人,讓我每每看著都要紅了眼眶,散場後都想一一擁抱每個夥伴。

今日演出結束後的慶功宴,夥伴們分享著有種失落感,因為這半年的相聚討論、排練創作,如同家人般的情感建立,好像一場美夢忽然醒了。但這就是劇場殘酷的「當下」特質,失落難免。

可是當夥伴他們想著的是下一次我哪裡可以更好,而不是像一些專業劇場工作者是擔憂下一檔工作在哪?失落的態度中還是有所差異,也因為這差異,更讓我覺得SHOW影劇團的夥伴都太可愛了!

當我們還開玩笑聊到下一齣大戲就叫《起肖時光》,不管下一齣大戲是什麼?肯定是我們都會持續像「起肖」(瘋子)一樣,做一件投資報酬率很低,但很辛苦,然而可能會影響人心、影響社會很深遠的事。

為此我們將繼續瘋下去,不瘋魔不成活。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