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大文化新聞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1.  小型展演空間的法規鬆綁:法令新增「表演館(場)」及「音樂展演場」,替小劇場取得新的「身分證」。
2.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成立:結合台北兩廳院、台中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其人事、經費、軟硬體設施逐步到位。
3.  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學運:藝文界呼籲文化部長善盡監督之責,不應在兩岸談判中,喪失文化決策的自主性與發言權。
4.  表演藝術扶植團隊的經費逐年遞減:今年比去年少2600萬,明年比今年再少250萬,龍部長的「沃土」淪為口號。
5.  監察院糾正文化部:文化部的前身文建會拿100億給「專業管理公司」投資文創,成效有限更引發資源分配不公的爭議。
6.  文萌樓引起都更爭議,持續延燒:台北市定古蹟文萌樓,面臨都更,各方人馬相持不下,文資議題考驗著市府的智慧。
7.  文創鑑價機制上路,成效不彰:文化部與台灣金服公司合作研擬「無形資產評價制度」,進行文創資產鑑價並協助取得資金,但業界普遍興趣缺缺。
8.  美感教育五年42億計畫出爐:教育部提出「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一期五年計畫總預算達42億,執行成效如何,各方關注。
9.  倪重華在爭議聲中就任文化局長:音樂界出身的倪重華被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命為文化局長,部分遴選委員對此表達不滿。
10.  龍應台下台。首屆文化部長龍應台請辭下台,結束兩年半任期。欲知其評價,請詳見本文:〈龍應台下台:檢視三年未滿的文化施政〉。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