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2014》.微型

文字: 薛西
網站: 我們


(圖版來源:取自再拒劇團Blog)

極小的事物,無異於窄狹的大門,開啟整個世界。一件事物的細節可以是一個新世界的信號,這個世界就像所有的世界一樣,含納著巨大感(grandeur)的質素。--加斯東.巴舍拉(Gaston Bachelard)《空間詩學》

擁有魔術般想像力的法國科學哲學家巴舍拉,在他的《空間詩學》中有一章「微型」(La Miniature),他寫下「積極想像」的第一句:「心理學家--哲學家更不用說了--很少關注童話故事裡經常出現的縮小微型(miniatures)。」從這裡出發,他通過該章節的書寫,探尋「透過文學手法就能輕易變小的物件的相關現象學問題」,並問,「作者的意識與讀者的意識在尋找此類意象的源頭時,能否扮演一個真誠的角色」?
於再拒公寓觀看曾彥婷的物件劇場之作《準時2014》,讓人想起巴舍拉說的「微型」,只是其作並非藉由童話形式呈現,而是她帶著她的童年之物與日常使用的工具,透過作者「我」的親身操作,呈現那些「物」的自身,一個彷彿存在於幽暗的夢裡面的微型空間,因而顯示出來:一只發出紅光的發條兔子玩具,變大為一段童年;福馬林罐浸存的洋娃娃殘斷四肢,擴張成生命的一大片陰影。節拍器左右擺打,精準切分時間,形成秩序,也是倒數。節拍器停下的靜默瞬間,卻是時間發出的巨大聲響。

稍微回述過程;她剪去兔子玩具的外皮、從公事包取出一只一大叢頭髮蓋住的無臉娃娃,她從無臉娃娃的體內夾出一只更小的娃娃,裸體。她用酒精棉擦拭她,然後取出裝滿各娃娃肢解部位的福馬林罐,把她放入,蓋上,再用酒精棉擦拭無臉娃娃的內部。接著,她把無臉娃娃頭髮拔出,將剪去外皮的兔子玩具塞入髮叢,把它放在地上,扭動,發光,然後用玻璃罩蓋上。她回到桌前,將肢解後的無臉娃娃的四肢,分別接上置於不同處的兩盞檯燈、風扇與電視雜訊,最後然後交給四位觀眾控制。

縮小的世界,使人找回想像,與對眼前的任何一物的注意力,不光是創作者操持的那些,而是延展為對整個空間的敏感。光與音,和物與物的拆卸及重組,構成腐朽、崩壞、懷眷等各種生命狀態的顯微。時間是屬於夢的時間,物是屬於意識的物。

創作者:曾彥婷(「寓吧」地下藝術季)
時間:2014/4/23 19:30 
地點:再拒公寓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