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摩莎劇團《給摩莎》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年5月1日,週四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透過五段獨腳戲(solo performance),分別從國際政治、民生經濟、食安問題、血汗工廠、身分認同等角度,來呈現當前台灣社會狀況的多種面貌;看似嚴肅的議題,五位演員以喜劇、荒謬、抒情、魔幻寫實、奇思狂想等手法,使得整個演出看起來還算有趣。

然而,由於第二段由黃婕菲所擔綱演出的《安奈尋味人生》,演員表現的投射力幾乎只有在前三排觀眾(不知道是否已經習慣了鏡頭表演,而沒能將投射力轉換到劇場表演),能量無法渲染到整個劇場,使得第一段由陳佳穗《大島》所帶起來的能量迅即下滑,使人沉沉欲睡,繼而連帶影響到第三段陳雪甄《最後的晚餐》的部分審美感受,有點可惜,幸虧陳雪甄的肢體表現頗具能量,才能夠將欲睡的劇場氣氛再次活絡起來。有了重新活絡的能量,也就讓人對第四段鄭尹真的《神掉了張悠遊卡》與第五段王珂瑤的《有春阿嬤啟示錄》更能夠專注欣賞,再加上這兩段演出的內容與形式都較為成熟、穩健,所點出的台灣社會問題與現象,的確發人省思。

第五段《有春阿嬤啟示錄》由於表演設計的關係,安排了較多的觀演互動,考驗著演員的應變能力,在幾個關於身分認同的簡單問答之中,以及幾個演員臨場因應小突發狀況所即興的表演與台詞,都讓這段表演與觀眾的審美距離變得很親近,效果不錯。

整體企劃與呈現的概念相當吸引人,基本上能夠發揮演員各自所長,對觀眾而言,更有一種「一次吃到飽」的感覺,能夠同時欣賞到五位演員與五位導演所激發出來的表演作品,也對當前台灣社會問題與現象,做出了一些回應,並引人省思。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