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絕非只是茍活──誌故事工場創團作《白日夢騎士》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一齣只有開頭和結局的劇本,要如何排練?如何演出?中間的情節發展與故事肌理,要如何構建與厚實?更重要的是,戲劇是戲劇,人生是人生,但常言又道:「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個「如」字,頗有人生智慧與禪機,更讓許多戲劇工作者為之著迷。如何運用故事的魔力,串連起「人生現實」與「舞台情節」,故事工廠的第一回作品《白日夢騎士》,提供了我們這樣一種想像的可能性。

由於這個劇本是齣偵探推理劇,因此我想我不宜透露過多故事的內容與細節,然而我想指出的是,編劇致凱善用戲劇與人生的許多共通元素,精心編織出這個「現代荒誕寓言」,我在閱讀劇本的當下,也享受了偵探推理的樂趣,可以想見,它在劇場演出時,亦能達致類似的效果。


劇中的幾位主要角色,面對人生、工作、夢想、感情,都有各自的困境與危機,但他們都鼓起勇氣,一起去面對,並「集體即興」且成功地化解了這一切難題,獲得重生的力量。我不太確定致凱何時開始構思這個劇本,或是花了多少時間去完成它,但我卻清楚地感受到「『屏風』歇息,『故事』再起」的力量,致凱和這群屏風人,帶著屏風和國修曾經給過他們的養份,展開故事工廠的新篇章,令人振奮。


劇中的導演曾說:
「沒錯,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坨屎。過了好久,我才又活了過來。因為有一個觀眾寄信來說,他從我的作品裡獲得很大的力量,每次走出劇場都有新生的感覺,為什麼這麼久沒有新作品了?──天啊,我發現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需要我,不行,我要活下去,我要繼續創作下去。」

看到了嗎?故事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場,不論是觀眾,或是創作者,都需要倚靠它,才能獲得繼續存活下去的力量,而且是新生的力量,絕非只是茍活。在日常生活中,我想每個人都是某種程度的「唐吉軻德」,我們追逐夢想,我們受盡嘲弄,但我們大多數人仍會想方設法,突破險阻;真正的故事魔力,其實來自於我們自己,因為唯有努力奮鬥掙扎過,所流下的血淚和汗水才是甘甜美麗的!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