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我自己:曼丁身體劇場《曼∞曼》

文字: 薛西
網站: 我們


「看」的意義在《曼∞曼》裡無所不在,讓這支個人世界的舞作,開啟了深一層的,拓印意識的可能性。意識流的影像,有一刻顯示出舞者作動的即錄影像,螢幕中的她被現場的她看著。背對觀眾,離開自己。或說,她專注地凝視著「我」,抽離、客觀化是可用來形容的詞彙,但不足以承載全部的意義。

「我」明明在我的裡面,矛盾地是,我們需要「離開」才看得到。不知道,這是不是「離開」的原型意象、初始意義?

最後一段,兩位舞者一齊登場,身體以裙片相連,賦予雙人舞不同的視覺空間,也把之前「離開」的意象重新黏貼為「無法離開」的,延續「看」的視角,即成了敘事上的翻轉。

依隨情緒而迸發的動作、意識流的影像、具渲染力的音樂,在「看」的主題下演奏出人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修復猶有可能。

聯想來得很慢,搭上捷運,一覺過後的隔日,忽然想起了楊乃文的那首歌:「用天真換一根煙的光陰/我離開我自己/像倦鳥歸去留下的空寂/安安靜靜」。

(《曼∞曼》5/17場次已演完,餘5/24場次,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34322346597933/)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