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陣細雨,喝一清茶–我看《Rain》

小六

名稱:Rain
演出:羅莎舞團(Rosas & 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
日期:6月17日7:30PM
場地:國家劇院

初 看羅莎舞團的Rain,除了一盞大型的白色螢光燈沿著弧形軌道打在舞台和觀眾身上,有引導觀眾及瞬間的美學作用之外,之後的舞蹈平淡無奇,演出的調性輕鬆 自在,沒有正式演出時的「壓力」,也沒有文宣品給人的專業舞團的水準。舞者的表現無可圈點,看似隨興不經意的步法,彷彿在排練場上不斷重複練習,或只是演 出前的暖身運動。舞者一直跳,一直跳,讓我一度以為是舞團要磨練這些舞技不精的學生,甚至只是鍛練體能。因此舞作開始二十分鐘後,我一直簡璊ㄠ憧L們在跳 彩排場的印象。

反倒是舞台設計簡鍊精緻,只有是繞著舞台後半邊的環狀流蘇繩。單純的設計在舞作萎靡時施予心肺復甦的急救。舞者跑出流蘇繩後仍在場上,傾刻間卻從繩間的縫隙奔竄而出。簡單至極的組合達到將近滿分的效果。

第 二階段開始了,相似的舞步,不同的速度,由原本的「慢」轉為「漸快」,舞者在同一套動作中帶出更快的節奏,而在舞者進出場之間,魔術出現了:他們的服裝一 一由膚色轉變為層次細膩的粉紫色,宛如美術中的色彩學;燈光由柔和清晰的米黃化為強烈濃郁的橙與紫,在色澤推移之間,彷彿品賞醇酒;而舞者的動作也從「漸 快」變成「快」,由原本單純重複的舞步,幻化為即興舞蹈般的繁複流動!此時我恍然大悟,這隻舞、這場雨自有其層次,從毛毛細雨、普通雨,一直到滂陀大雨。 而舞台上一切仍在進行、沒有換場的同時,舞蹈、燈光、服裝亦同步出現漸次的變化(而不是整個翻新的變化),這種手法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幾近偷天換日!原 來,簡單才是最高明的技術!舞者成一排直線繞圓圈走時,乍看無趣,但就在不設防的當兒,舞者以不規則的方式互換位置,兩個,三個,兩個,四個…當下我只想 拍案:要說極簡,這才是最高明的舞蹈吧!

但是,唉,舞者的表現仍不理想,精彩處的即興舞蹈,我相信國內的舞者(如古名伸舞團或舞蹈空間的 《三探東風》),都能表現得比他們自然巧妙。舞者令人稱道之處,應該是他們的笑容和彼此融洽的互動吧—很真實,不像有些表演看得出虛假的笑容。其中一兩位 表現不錯的舞者,可惜無從由一串人名的節目單上對應誰是誰。

回復到第三段後,開場二十分鐘的百無聊賴也跟著回來了。鏡象般的對稱結構(弱 —強—弱)讓這隻舞只有在中間好看,甚至更精確的說,是只有在變化時才好看,變化前和變化後就弱下來了。幸而音樂與舞蹈搭配得天衣無縫,在弱場始終能靠音 樂支撐整個作品。終場,舞台設計再度發揮小兵立大左漣@用,舞者用手指劃過環形的繩子,呈現梯狀的流動感,我心裡又是一震:這個設計沒有濫用,每次都用在 刀口上!

就這隻舞來看,羅莎的魅力在於傑出的設計群:舞台、服裝、燈光、音樂,這些元素在視覺、聽覺等感官上呈現美的和諧與享受,再由編 舞家及藝術總監將這些元素收攏,安排搭配一個舞蹈作品:沒有嚴肅沈重的主題,沒有高深的門檻,只有讓觀眾能輕輕鬆鬆、沒有壓力地觀賞一場夏日午後的 「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