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班子劇團作品27《共赴春宵》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年5月16日,週五19: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二樓藝文空間

去年,戲班子劇團的重出劇場江湖之作《再見好不好》,我因故而沒有看到(所幸,2015年確定加演),因此,距離上一次看該團的戲,少說超過十年以上。其實,這群人他們每年還是會找時間聚餐聊天,大夥幾乎也都各有一片天,甚至跨足影視、編寫及演出多年;只是,在那樣的工作環境之中,許多創作的理想因子不得不掩藏起來,為生活現實的五斗米而折腰。

這齣戲的編導杜政哲因而累積了許多創作的苦悶,當在聚會中登高一呼,作戲吧,激勵了在場人,於是歇業多年的戲班子劇團重新開張,重燃集體合作演戲的熱火與青春,而且立馬就是新戲接踵而至。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齣戲,倒是相映成趣,復團是重燃青春烈火,《共赴春宵》則是回望青春無敵,並感嘆青春的逝去,只能存放在記憶之中。

兩個演員,兩個角色,何一峰(羅申飾)與李小慶(林紹謙飾)分別都以各自立場的全觀記憶角度,在記憶互動的劇場空間裡,再現並重新經歷當年青澀與青春歲月的點點滴滴,從相識、相熟到相知,他們一起抽煙、喝酒、罵老師、考試、聊馬子、彈吉他、唱歌、跳踢踏舞,一直到同校女生陳美珍出現在他們兩人之間,少年十五二十時的青春友情產生了巨大的波動,並造成兩人高中畢業之後便不再聯絡,甚至多年後在路上偶遇,也只是當成陌生人;直到李小慶去世,兩人才在回憶的特殊時空中再話當年,也訴說畢業、成家後的種種後續發展,可以看作是兩條靈魂的同學會,再相遇是為了要把當年沒說清楚的事說清楚。

劇本編寫看來結構完整,技巧純熟,甚至是駕輕就熟,運轉順暢,在情感的舖排與設計上也合情合理,杜政哲可說是寶刀未老。

然而,兩位年輕演員的表演能量似乎有點低弱,記憶敘事的口吻過於平淡無力,尤其在前段部分,那個部分有很大比例是在替這齣戲建構敘事模式,同時也在引導觀眾進入他們的記憶場景與青春歲月,只可惜在表現上疲軟了些。幾乎要到李小慶得知何一峰博得了陳美珍的青睞,心儀的女生喜歡上麻吉好友,心理打擊很大,這時才看到兩位演員在情感表演上的交流,後頭的戲劇能量才流動地比較正常。戲就靠兩位演員撐全場,大大小小的場次轉換不少,表演區位的靈活安排和燈光的流動變換,幫了場面調度許多忙,使整個戲不至於被固滯在不太有能量變化的表演之中。

除了透過角色的敘述功能之外,也善用羅申所創作的英語詞曲以及吉他彈唱,來活化諸多回憶片段的接合,歌詞的內容也適切地表達與襯托了劇情的發展、兩位主角的友情(相對於現在許多劇場演出,只要是兩位男角的戲,動不動就朝同志之情描寫與發展,這戲倒是難得的清新脫俗),以及對於成長、青春與理想的抒情感懷。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