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預報】第八屆台北藝術節

文:coolmoon

時間:9/29-10/29
演出地點:中山堂、台大體育館、牯嶺街小劇場、大安森林公園、表演36房、華山
演出類型:前衛劇、傳統戲曲、馬戲、講座、論壇、工作坊、聯展、藝術市集等
有名牌 有前衛 有東方 有西方
藝術性@@@@
庶民性@
實惠性@@@@
娛樂性@@@─視節目而定,見詳文
影響力 尚待評估

一轉眼台北藝術節(Taipei Arts Festival,以下簡稱TAF)已經舉辦到第八屆,也就是說TAF已經有八年歷史,但願這個以表演藝術為主、為期一個月、小小模仿亞維農或愛丁堡等國際藝術節但規模小得多的event,有一天會成為台北人甚至外地人的回憶,排進下一年的行事曆當中。本屆延續上屆以「東方前衛」為主題:「尋找東方,發現前衛」,打頭陣的是60年代紐約最前衛的「拉瑪瑪劇團」(LaMaMa Etc)演出拉瑪瑪2002年紀念成立四十週年的劇碼《酒神》,酒神Dionysus是希臘神話中最引人癲狂卻也是掌管戲劇的神祇,預料9/29、9/30兩晚將可看到一群穿希臘長袍的現代人出現在台大綜合體育館,以十足二十世紀的方式進入歇斯底里癲狂狀態。

另一國際團體是結合日本街頭音樂和西方爵士樂的音樂劇場團體–啞禪坊(Cicala Mvta),10/12、10/13兩天在中山堂演出,號稱是東方和西方、古典和現代、傳統日本和現代日本的完美混搭,並具有視覺性。此二項適合抱「百聞不如一見」而來的慕名戲迷。

因應「東方」主題的有南管名家王心心和古琴名家游麗玉合作的《紫]行》和《葬花吟》,10/21、10/22兩天在中山堂,適合對傳統有濃濃愛戀的戲迷。

最有娛樂效果的是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綜藝團,請來世界知名的加拿大太陽馬戲團編導群中唯一來自台灣的林永彪返台參與創作《星夢曲》,10/28、10/29兩天在中山堂中正廳演出東方魔幻特技劇場,適合愛熱鬧愛快樂的無壓力戲迷。我個人最期待的是牯嶺街小劇場規劃的「亞洲藝術共同體」,找來韓國、台灣、新加坡、日本的前衛劇團分別呈現肢體v.s.戲劇、舞蹈、數位藝術、裝置的實驗,並開設工作坊,適合對亞洲有興趣和不反叛就不對勁的叛逆戲迷。

除了心心南管樂坊和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綜藝團有高達800到1200的票價外(但綜藝團強調10/15前預購500元以上票八折),TAF大部分節目票價都在150–200之間,很便宜。其他如戶外演出和演講部分則完全免費,對精神比物質條件充裕的戲迷們來說很實惠。例如優劇場的《金剛心》、來自伊拉克的佛茲.艾.阿言德(FAWZY AL-AIEDY)的《巴格達之聲》和北藝大藝術創意資源中心的《北管傳奇》,10/14–28每週六日晚間在大安森林公園演出,為不必花錢上劇院就可以親炙藝術的大好機會。

售票記者會上向來「彈無虛發」的王大砲墨林先生說,藝術節往往兜攏一堆國內國外不知彼此有什麼關係的團隊,再以卓越的企劃腦袋想出一個可以全部包括的主題像東方前衛(不知道主辦單位會不會因此後悔請他出席),套裝推出。此話自有坦白處,不過作為戲迷,只要有好戲看就好了,對題不對題能不能引發城市對東方對前衛的思考…畢竟是文化觀察家的事情,您說對不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