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丁身體劇場《曼∞曼》

時間:2014年5月17日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團:曼丁身體劇場
戲名:《曼∞曼》
文/沈芳萭




近方形的黑膠地板,一名舞者在昏暗的燈光下,走出。鋼琴聲起,後方牆壁浮出類似水波紋路的單色投影,舞者開始舞動身體,在一種不急不徐的節奏下,舞者做了很多延展、繞圓的動作,以及瞬間放掉慣性的動作。在重複性或是相似度高的律動中,出現一種循環、一種規律,搭配牆上放射狀幾何圖形,讓人不禁聯想起浮游生物,一股生命力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下竄動著,舞動同時也透露出種自我意識的狀態,一種有機的能量。

接著,隨著舞台上燈光漸暗,第一名舞者悄悄步出舞台,第二名舞者上台。台上空無一物、一片沉寂,第二名舞者面對著觀眾站立不動,這時,光線從舞台側面打在舞者身上,舞者的五官與身體姿態一半因光線而顯得更為立體,一半則隱身於黑闇中,雖然是靜止狀態,反而讓人更急於把眼睛睜大,屏息凝視。弦樂響起,舞者隨之舞動,動作設計上和第一段的動作有些類似,增加更多瞬間放掉、失去重心的片段,彷彿有股外力在操控著舞者,將舞者拉去特定方向。接著,舞者的影像取代牆上原有交縱線條,舞者動作趨緩,但身後的影像仍不斷地在舞動,漸漸地舞者停止動作,步向觀眾,然後才緩緩轉向牆面。

看見與不想看見,看見之後又轉身離去,是否意味著我們看到自己的一種方式呢?生活中有多少時刻我們能夠直視眼前發生的一切,有有多少時刻是我們幾經轉折才不得不面對的呢?

接著,是一段雙人舞,延續先前兩段的風格與節奏,舞者在穩健緩慢的節奏下互動,儘管其中一人是以投影的方式呈現,無損於兩名舞者間的默契,當場上光線轉暗,使得觀眾不由自主地將視線頭往螢幕上的人影看去,眼前舞者的姿態則漸漸隱沒於昏暗之中。

接著,兩名舞者同時現身,以一只布連結在一塊,剛開始,兩人動作是一致的,整齊而劃一,隨著舞者的轉身或是側向,兩人漸漸分離,但又因兩人間的連結而相聚,特別的服裝設計這時產生一種趣味,想要分離但又因布的彈力而反彈回彼此,兩人就像磁體一樣,一下相吸一下相斥,某種宿命將兩人緊緊繫在一起,無法真正遠離彼此。

整齣舞以「慢」為基調,配上慢版的純鋼琴或是弦樂器的聲音,給人一種慢慢悠悠的觸感,但在這樣氛圍下,相似度高的動作一多就顯得單調,缺少驚喜感,流暢的身體線條不免陷入一種循環式或是規律性的韻律中。

後一段舞的服裝設計想必是此齣舞最有賣點的一部分,當然,也是最富趣味的一段。但就服裝的視覺效果來說,在某些角度上這個連結,卻讓舞者長出尾巴,若是要展現張力與回彈力,或許可能再次考量服裝的視覺效果,或是改以舞者的身體來呈現那樣的靠近即離、即離隨聚的力道。

《曼∞曼》,雖慢但其意象不自主在腦海中蔓延開來,開始思量、推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