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投資額

作者:coolmoon
站台:酷月夜巡

主辦單位:牯嶺街小劇場
時 間:2007年2月4日(日).14:30-18:30
地 點:牯嶺街小劇場.一樓實驗劇場
活動內容:
公共論壇—如何形塑一座城市的意象?
主持人:王墨林(牯嶺街小劇場經營管理處藝術總監)
特別來賓:李永萍(台北市文化局長)
綜合座談—我們心目中的文化建設藍圖
主持人:容淑華

運動是一種鄉愁嗎?言小劇場必稱運動。

拒絕被體制化和拒絕長大之間,如何區分?

「牯嶺街公共論壇」邀請新任文化局長,鳩集小劇場、紀錄片、實驗藝術、公共藝術,和破報主編等「非主流」藝文工作者來談「如何形塑一座城市的意象」時,我腦際閃過這些問題。

資源永遠不夠分配,官方永遠喊窮,這也是慣例。

論壇內容一定找得到紀錄,我不想再贅言。我專注的是數據:

台北市文化局每年度總預算5億3千萬元,其中1億3千元作為節慶式的活動之用(根據牯嶺街小劇場藝術總監王墨林統計)。

兩廳院廣場藝術節總預算3千4百萬,交由「台北藝術推廣協會」承辦。

台北雙年展總經費2千5百萬,官方補助1千3百萬,民間企業贊助約1百萬出頭,其餘由策展單位自籌。

上海雙年展經費1億2千萬。

新加坡國際雙年展1億8千萬。(以上為資深策展人王俊傑提供)

文建會年度總預算52億。經濟部工業局年度總預算68億。但兩單位層級不同,前者高於後者。

香港藝術節總經費約3億台幣。

台北藝術節總經費約2千萬台幣。
(以上由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提供)

附註:上一屆由東森公關股份有限公司承包,再轉包表演藝術工作者。王墨林透漏牯嶺街小劇場負責的「亞洲藝術共同體」部分拿到76萬。

新出爐的文建會「96年度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結果:總金額為新台幣一億兩千九百萬元,包括音樂、舞蹈、傳統戲曲、現代戲劇類,總共補助七十一團。

但 鄰近的大陸和韓國越來越注重文化經濟,正不斷升高他們對文化的投資額。根據去年九月的遠見雜誌批露2004年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創下7兆2151億元的產 值,並以10%以上的成長率成長。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2002年通過國家預算撥款“投資組合”,專項基金共融資文化產業事業費5000億韓元,為文化創作 和基礎設施建設、行銷和出口、人才培養,各投入1700億、1870億、1430億韓元。

2006年10月由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得主譚盾擔綱的《禪宗少林》實景音樂劇,動員600多名演員,投資額高達3億5千萬人民幣。

舉較商業的例子,張藝謀導演、周杰倫主演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僅僅宣傳費2800萬人民幣。

道理我聽得好膩,年復一年聽到的都大改變。難道大家都聽不懂道理嗎?還是大家都沒有決心?缺乏共識?或者不可抗拒的結構使然?

所以我沒有發言的慾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