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要選位子!電影院都不用耶~~

對,不但可以選位子,而且不同位子還有不同票價。

選位子這件事永遠反映出您預算和野心之間的平衡。如果您看過電影《莎翁情史》就知道莎士比亞時代的戲劇,茅草棚子搭貌漱G樓三樓座位是給貴族坐的,棚架和舞台之間的圓形空地,是給平民站著看戲的,票價差很多。現在劇院設計比較人道,只要進來就有座位,而且隨著建築和鏡框舞台的不同,現在坐在一樓的位置最靠近舞台,反而比坐三樓、四樓包廂更昂貴。是否票越貴代表位置越好?同一票價之內如何選位置?原則是越中間、越前面、靠近舞台的位置越好,但隨著每家劇院或表演廳的空間,和表演內容的不同,這中間還有可商榷之處。

如果您喜歡巨細靡遺看到表演者的表情,甚至聞到人家的香水味,那當然越靠近舞台越好(只是也不要第一、第二排,剛好坐在人家的腳下)。如果您喜歡看整體舞台設計,看舞蹈的隊形結構,您可以選擇偏後面中央的位置;有些燈光或投影據說太靠近反而破壞幻覺,反不如坐後面。如果您預算有限,又非常想親炙表演現場,那麼您可以帶副望遠鏡坐在最後面最旁邊的位置,氣氛一樣很讚啦。有人說太側面會看不到某些演出者或舞台設計,但我認為那是表演單位的疏失,理論上演出的全部細節,不分大小高低應該盡現於每位觀眾之前,有一年國際知名前衛舞團DV8,發現某些角度看不到演出,毅然在前一週取消角度不好的座位,並為這些不幸買到壞座位的觀眾加演一場,傳為戲痴舞迷們的佳話。

每個劇院先天設計不同之處,也讓表演者徒呼奈何。像國家戲劇院挑高極高,坐四樓的人與豪華水晶弔燈的距離將遠大於舞台的距離。俯看角度之高,能讓您清楚看見舞者髮根左旋或右旋。坐包廂第一排的人,以東方人的身高很難忽視前方發亮的黃銅欄杆,依我看也不是好位置。另外像國父紀念館觀眾席極大,半圓觀眾席後方三分之一的人看舞台上的演員,就像坐在棒球場的外野區看本壘板上一顆小橘子似的。新落成的劇院比較理想,像新舞台基本上每個位置都能將表演看得很清楚。碰到某種特殊表演,像《如夢之夢》,一樓還不算最好的位置,演員像衛星繞著您行走表演中央池子才是頂尖,如夢似幻七小時一張票三千八百元。像《歌劇魅影》中有魅影乘水晶燈而下的場面,那麼坐在一樓後面位置的觀眾反不如三樓上的觀眾幸運,看到完整的「環場摔燈」效果。

本文原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2006年出版《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