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著可以嗎?

這個問題,恐怕你的家庭醫生比劇院人員更應該關心吧?基本上,劇院的人看過很多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睡相了,他們懂得裝沒看見。請放心,沒人會硬叫醒您,沒人會把您拍照存證,但也不至於體貼到替您跼瓥Q子。只要您沒有以下睡覺惡癖:鼾聲如牛、打呼吹泡泡、左倚右靠、口水流到到人家肩膀上、不抱住什麼睡不安穩(而那正好是隔壁觀眾的大腿)…等等,應該都沒有關係,您不擾人,人不擾您。

傳說海頓的《驚愕交響曲》夾在和諧旋律中的聯奏,是為了驚醒瞌睡者。不過這只是傳說,大部分藝術工作者和周公都沒仇;試想,如果空調恰到好處,座位舒適,音樂聲又優美,劇情又柔緩,加上您日夜操勞,昨晚熬夜,虛火上升,好不容易肌肉放鬆下來,神思沉醉,巧遇周公,誰忍心打擾您呢?到底藝術誠可貴,健康更重要是不是?留住健康在,不怕將來沒戲(樂、舞)看。

在觀眾不滿一百的小型劇場,即使不打鼾,陷落的氣場仍可能讓敏感者察覺。每個人神經不一般粗細,我不敢包票哪個演員、藏身觀眾席的導演,或躲在副控台的舞監不會為此輾轉反側百思不解。幸而每場表演後都有觀眾問券,歡迎您將睡著的原因和時機分享出來,免得有人繼續猜疑,憂疾傷肝。

一般看表演中間睡著的人,會在鼓掌聲或爆笑聲中及時醒來,反應快的呢,還來得及加入最後幾聲乾笑,或炒熱最後一陣掌聲。怕的是您太具「責任感」,雖一面與周公釣魚對奕,一面還掛記還報表演者以熱情。結果一局奕罷,您猛然回魂,其時表演尚未結束,您卻倏然彈起用力獻掌如雷喊著Bravo…啊!啊!那麼保證您將讓全場印象深刻,把您的睡著當成表演的一部分,遠近遐邇流傳啦。

本文原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2006年出版《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