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拍照嗎?

我先告訴您標準答案,翻開兩廳院節目簡介觀眾須知第六條:「進入觀眾席內禁止錄音、錄影或拍照,以免影響演出及其他觀眾權益(含謝幕)。」當您全心全神投入,屏息盯著舞台之時,旁邊突然有快門聲,鎂光燈快閃,確實會嚇掉人半條魂,現代表演最弔詭的地方是它企圖叫觀眾忘掉「這是表演」。

另外,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這涉及創作者的權益,包括音樂設計、舞台設計、服裝設計、現場演奏版權,和演員的肖像權。因為對藝術品的斷章取義、片段採樣,多少都有武斷的成分,就像一個明明大美人,如果您只拍她的鼻孔特寫,照片流傳出去,王昭君也被當成毛延壽了,這樣對以「色相」示人的選美佳人來說,不是很傷嗎?

所以如果您認同表演精采、演員迷人、舞台漂亮、音樂好聽,或者劇院很宏偉,都可以詢問櫃檯人員有沒有賣相關產品:海報、劇照、寫真書、音樂原聲帶、明信片…,一面滿足您留下紀念的渴望,一面也讓藝術家的表演增加延續的商機。

有時為了滿足您想與偶像留念的渴望,有些兒童劇在演出前後,主角人物會穿著戲服出來與小朋友合照簽名,不過這些活動通常在場外進行,前台人員也會好心預告。至於我看過最嚴格的拍照檢查,是一齣裡面有全裸演出的前衛劇場,因為要是有人擅自拍攝當色情照片流傳出去,對為藝術犧牲的演員就太不尊重了。

本文原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2006年出版《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