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ram Khan《迷失之影》、伍國柱《斷章》

作者:Joe
部落格:i am..
舞名: Akram Khan《迷失之影》、伍國柱《斷章》
日期:2007/3/30—19:45
地點: 國家戲劇院
團體: 雲門舞集、雲門舞集2

Akram Khan《迷失之影》

結局為何不停在象徵靈魂的白人模型斷裂飛走之時,而是回到談話節目片段,並在舞台後方打上字幕,顯示台灣有多少人死於自殺或交通事故等等,如果主題是死亡,為什麼不用全世界的統計數字?

黑色屍體輪廓、紅色鮮血,白色靈魂。

音樂有救贖、超渡、輕快等,關於死亡的各種情境。

女舞者們像一群鬼,披頭散髮的飄著,在旋轉後成了儀式般的舞蹈。

孫佳瑩的獨舞非常出色,差點就讓我起雞皮疙瘩,差點的原因大概是我沒有太投入,只顧欣賞技巧,而沒進入他要的死亡的漩渦中。

也閉O想用談話節目使死亡顯得輕鬆、荒謬和詼諧,卻破壞了死亡的淒美氛圍,但可能他是故意這麼做讓人更有真實感,藝術是要描述現象,還是使人脫離真實,就一個時常受媒體轟炸的社會來說,需要在劇院再度回到熟悉又反感的情境中嗎?就最後的結局而言,那些數字意味著什麼?警世還是教化?創作者的意圖是什麼?觀眾的期待與需求又是什麼?

雖然舞作圍繞著死亡,但我沒有進入死亡的感覺,我只看到關於死亡的娛樂,一些很表面的東西,是因為顏色鮮豔畫面漂亮音樂動聽的緣故嗎?創作者對待死亡的態度是什麼?他是想讓觀眾想這些問題嗎?還是只是一場關於死亡的表演?

伍國柱《斷章》

舞者赤裸上身,一棵光禿禿的樹,看不清楚是什麼材質的地板,舞台後方有很美的藍天白雲。激昂的音樂搭配如鼠的人們,不過是一些日常動作,不過是站著,不過是看著,不過是活著。你可以一個人,或是加入,一起奔跑、追逐、跌倒。

生命如同斷章,但還是可以很美。

吸氣,吹。深呼吸,陪蚅@望,讓它飛。不管到哪裡,是希望。沒達成?還是失落?伸出雙手,再呼吸,再傍@,再有希望。

擁抱了卻還是顫抖,是因為每個人對於生存這回事難以面對難以有完美答案嗎?顫抖著,還是可以擁抱。

柱子與德國的關係是什麼?對於生命的透徹令人難以直視又不得不陷入其中,他的舞不舒服,但愈不舒服我愈愛,不舒服是因為真實,我討厭虛假。

也釦甈O人類活下去的理由,薄弱但重要。

柱子走了,但留在我心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