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啟元: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

作者:田啟元
原載:中國時報/人間副刊/39版/1994年10月20日

重新面對「謝雪紅」這樣一個題材。我問自己為什麼?為了一個女人的故事?為了一個一生堅持理念而實踐的女性,為了一個不會現實利益低頭的革命家,為了一個一生為同胞爭取自主的生活方式的女性身體歷程……




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
田啟元

    重新面對「謝雪紅」這樣一個題材。我問自己為什麼?為了一個女人的故事?為了一個一生堅持理念而實踐的女性,為了一個不會現實利益低頭的革命家,為了一個一生為同胞爭取自主的生活方式的女性身體歷程。

    歷史是權力的紀錄或是人民生活的紀錄,在歷史中我們看到什麼?我們怎麼面對自己的現在。在劇場中又能表現什麼?我想到劇場中,也釵酗@種可能性去呈現,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一種接納別人而自主的生活態度。

    謝 雪紅臨終前的三句話,「我不是右派」、「我仍然堅持社會主義」、「你們一定要堅持下去,勝利一定屬於台灣人的」。這三句深深的烙下一道印痕在我心中,倒不 是什麼右派、左派、勝利的台灣人使我刻骨銘心,而是一個女人用一生去實踐自己的堅持與理想,不畏艱苦的自始至終貫徹到底。這些一再的激勵我創作,藉由這個 社會中所剩無幾的誠實空間-劇場,試著表現個人內心的誠摯與動容而產生的氣味,再一次的和觀眾發生關係,讓氣味擴散出去,各自蘊化生成,而有更多的可能。


田啟元專題-19941020-中國時報-39-田啟元-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