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看,可以退錢嗎?

您也許聽過「不好吃,不要錢」的芭樂,吃過「不好吃,不要錢」的牛肉麵,買過「不好看,拿來換」的牛仔褲,但是,您曾經住過不滿意而退錢的旅館嗎?您看過病沒醫好而要求退錢的診所嗎?您看過不好看退票的電影嗎?

我倒是看過這樣的喜劇宣傳:如果沒笑過三次,可以來找編劇退票。但據我所知,也沒有人真的計數笑過的次數跑去編劇大人「ㄌㄨ/」的。因為表演的本質是發生,看表演是一種過程,您參加了,您經歷了,您可能心心相映,您可能悔不當初,但總不可能叫時間倒流,當作一切沒發生吧。嗯,這跟相親也許相似。

可是您很不甘心,對不對?我瞭解,我明白,我同情您,但且慢,讓我替您客觀分析一下:其實您覺得難看到不行的表演,觀眾裡頭有人感動到落淚有人笑到嗆,有人想起他媽媽的嫂嫂的什麼事情而心有戚戚焉…–啊呀,原來,所謂「好不好看」是滿主觀的,甚至您現在覺得好看的,明天覺得不過爾爾;現在覺得難看的,反而盤桓腦海,時移境遷之後您也許會因而頗為懷念呢!

有人說,最怕看不懂的前衛劇場和抽象到不行的現代舞。不過您知道嗎?林懷民的《雲門舞集》也是現代舞,而經典名劇《等待果陀》當年上演時曾被批狗屁不通呢!這並不是說凡看不懂都是好的,只是對現代省思最深的作品往往違逆一般思考慣性並質疑社會成俗。

而我認為,表演和觀眾心心相印是一種緣分。多少次走進表演廳尋覓的也是這種緣分,當你遇到的時候,你會發現像靈魂好似開了一扇窗,看世界的角度變得不一樣。但在此之前,您可能已繳過不少「學費」,因而也建立出自己的品味了呢!

本文原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2006年出版《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One Comment
  1. 雲門舞集真的很無聊

    雲門舞集看了會讓人睡著

    看完雲門舞集會很生氣

    看完雲門舞集讓我打從心裡不喜歡雲門舞集跟林懷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