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幕後大黑手

您知道一場表演需要多少人手?一、二、三、四……等等等,您在數舞台上有幾個演員或舞者嗎?那您實在太外行了。一場表演,幕後有太多太多工作者,是您在舞台上看不見的。

以一場戲舉例說明,即使是獨角戲–也就是說台上只有一個人獨撐全場演出,但演員總不是自己提燈上來照亮自己的吧?所以有個控燈的。接著要不要音樂呢?總不會是自己一面演一面放西滴碟吧,所以有個音控。還有音樂和燈光該怎麼搭配?什麼時候轉換?於是又有了舞督,坐鎮黑箱,戴著對講機,掌握全體技術面的統合。

通常舞台監督還掌管前台,也就是說您從進場開始,收票、帶位、發賣節目單、通知關手機,最後關上大門等等等,都叫前台人員。那麼後台呢?管道具、搬道具、適當時候送上場、管理戲服更換,自己穿著黑衣服,偷偷跟對講機交頭接耳的,那叫後台人員。

目前為止還只是戲上演當天的黑手。戲還沒上演前,包括燈光設計、音樂設計、服裝設計、舞台設計,和導演、編劇等等創作者,在戲發生前年或數個月以前便開始工作,他們的工作是將看不見的意念和想像實現成真正的實體。

但是呢,除了表演本身,催生一場戲與觀眾相遇的機會,這個狠角色才叫真正的大黑手!把所有這些黑手和表演者找來搞定,敲定場地,籌措資金,還有上演前的宣傳行銷活動、行政工作的發落….,負責這種種「內幕」的叫製作人。他是一群藝術家和外面芸芸眾生間的橋樑。

即使規模再小的演出,即使一人身兼多職,一場戲劇表演底下仍然有這麼多層次的幕後工作。當觀賞一齣演出,就像看見冰山的一角,十分之九都沉在冰洋底下,然而觀眾看到的正是最璀璨晶射的部分;所有深潛於黑幕之後的奔走和心血,都為了那恰到好處、瞬間的綻放。

然後一晚上就謝了,明天再來,已經不再是今天這一場。如此,您能不為躬逢其盛這一場演出而感到「緣來如此」嗎?

本文原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2006年出版《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