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2007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之前

黑洞之外
文:薛西
攝影:阿健(Blog:我的精神院)
圖說:《黑洞之外》排練劇照,演員劉懋瑩

這兩三年因為一些因素,我試圖把握每一個以身心障礙者為主體的劇場演出,視障、智能障礙者等等,我期待看見他們站在台上。
我記得阿忠說的那句話(雖然不盡完全):如果今天是一位斷了一隻腳的演員,那既有的戲劇理論還能夠照樣套入嗎?世界文明並不是以建設的方式前進,而是一條不斷排除被視為累贅的他者而建構的同化場景,即使是戲劇/戲劇理論,也必須受到這樣的質疑。那麼,一個以身心障礙者為主的藝術祭,它便提供了我們另一種觀看的方式,提供我們重新測量戲劇做為一門關於對話的藝術,它還如何底可能?
每當我到達如此類的演出現場,購票、排隊、等待進場,我總是搜尋著平日在小劇場會看見的那些熟面孔(雖然我並不認識他們),但他們往往,彷彿跟我看的不同一場。我想著:這些人呢?這些人呢?或閉O因為演員屬性的關係,讓他們對這樣的劇場並沒有太大興趣,或野L們認為這是公益性質大於觀賞性質吧。我想著,這樣想著。
不管了,反正,這次我還是不會缺席的。

※節目資訊:
1、身體五觀工作坊,5/23 ~ 5/25
2、表演人權對談系列:跨越身體的實踐與衝突,5/26 ~ 5/27
3、不要逼我(英國),5/28 ~ 5/30
4、黑洞之外(台灣)+閃-我的戲劇生涯(香港),5/31 ~ 6/1
5、邊緣遨遊(台灣),6/2 ~ 6/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