勅使川原三郎《人體書頁》

人體書頁
作者:Tiffany
站台:Tiffany夢遊仙境
日期:2007‧6‧3
地點:新舞臺
這支舞作是“地球可以進入宇宙”的資格舞。(所謂“地球可以進入宇宙”就是類似“台灣可以進入聯合國”的語法寓意)

乍看原以為是圖書館(因為滿地的鞋和滿櫃的書),然後有人看書看到睡著了,睡著就算了,喲!還把玻璃水杯打破嘍?!這位先生看來很睏喔?!呵~
當睡著的這人醒來後,我漸次發現不對,不是圖書館。尤其因為那個配樂,令人有身處工廠的嘈雜感覺,不然人家圖書館可是靜的哩,這兒至少是個製造什麼的地方。

是的,歡迎您來到命運檔案管理室,參觀整個命運檔案的製程和管理流程。

眼前這個人不是普通人,他是同空間異次元裏的命運檔案管理員!

他伸出雙手,那不是在伸展指節,那是在催動指節。他在打字。

他在滿桌的碎玻璃間打字?!才不,看來像碎玻璃的東東並不是普通的碎玻璃,那是比液晶螢幕更薄更進步的未來螢幕。

每個人未來都是一本書,他負責把寫完一生的人整理成一本書。

檔案管理的一般程序如下:製文→登錄→校鴃髐擭鷘k檔→時效管理(該銷毀的銷毀)

以前在學校當值日生,總要收齊全班的日記本和聯絡簿給班導改,敢說自己從來沒順便偷看幾本的請舉手?

管理員不用偷看,他本來就要負責整理成冊,有時遇到很精采的內容,難免打著、看著就入了神。

他體會到某甲的一生。懸浮著,像無重力空間。
某甲這個人呀,一生像個傀儡似的,不知道是他自己個性不踏實,還是他確實不由自主被誰操弄著,老是那麼輕飄飄的不著地,肩膀被拎著轉過來轉過去,那個腳尖勉強踮著地面,勉強裝成是個腳踏實地的人。

他體會到某乙的一生。扭曲的,面目全非。
某乙這個人,也不知道是他自己愛假仙,還是被壓抑著不能呈現真實面。像雙面人,卻是麻花捲那種扭曲的、掙扎的可憐雙面人。

他體會到某丙的一生。外祥內苦,人前優雅,人後黯然神傷。
大家都只看到某丙最豪奢完美的一面,沒看到他的虛弱無助。因為他自己太矜,或閉嶈O出自於體貼善良,他擔心別人會擔心他。

有的很引人興味,百看不厭,動不動就想拿出來細細咀嚼。

有的太冷門,若不是不小心碰到而掉下來的話,大約永遠不會被抽出來翻閱r

有的又太輕薄(I mean它存在的價值),濫竽充數的一生,有跟沒有一樣的一生,幾乎跟廢紙差不多,命運檔案管理員看了直搖頭,浪費空間!這張多餘,這張也是多餘,他把這些人生扉頁當廢紙一樣唰唰唰的抽掉,扔在地上,預備銷毀。

管理員突然想到手邊在處理的這本好像跟誰有關?很想翻出來參考看看,他在檔案櫃找尋著…咦?不是這本?!…也不是那本?!奇怪了,書名很像,內容不太一樣!

有的被歸在秘密檔案櫃,不是隨便誰可以看的,他們很特別,不能被知道,也不易被了解。

命運檔案庫房還特別設置幾個主題專區。

中間正後方一道燈斜斜打在鋸齒形的橫板上,壁面就映出了一道虎口的影狀。

是的,這一區是“虎口餘生”主題區。有人很可憐的在虎口下掙扎,但這一區也很可敬,因為他們從不放棄。他們很努力,倒了又起,倒了又起,抬頭凝望光亮處,他們在虎口威迫下卻死也不放棄,所以享受特別待遇,闢設專區,就在正中央最佳地段,讓大家看見,以示鼓勵。

另一區是鞋河。海納百川,鞋河也不例外,鞋河淙淙奔向大海。

空鞋子給人自殺的印象。
自殺的人會被帶到地獄受罰。

你覺得地獄在哪裏?

《玉曆寶鈔》說十殿地獄在各海角之下(海的角落的地底下,例如東北海角地底下)。

這條自殺的鞋河,將逃避受苦的罪魂乘載到海角之下的地獄接受懲罰。

受什麼罰?
當初逃避的那個苦,現在重覆叫他受著,重覆死的過程的痛苦,不停的嗚咽。

生命可貴,怎麼可以輕易放棄?

自己選的課程,還敢蹺課不聽?本來聽一遍就可以了,現在要罰聽一百遍了!

學寫一個字學不會?還敢擱筆不練?本來寫一遍就可以,現在要罰寫一百遍!

算過命嗎?
每個人那張命盤其實該看做一張“選課單”和一張“資產負債表”。

你自己投胎前選了哪幾門課,自己要知道。
能事先預習和準備最好,學起來會輕鬆點。
學到了要記得複習,不要輕易忘掉,因為後面偶爾還會再抽考。
學不好沒及格的人要補考,一直補考到及格為止。
蹺課逃學的人,當掉,而且留級,要不斷重覆唸、重覆寫、重覆吃想逃避的那個苦。

你自己投胎前帶了哪些資產和負債來,自己要知道。

會不會算自己的資產和負債?教你算:
可能你的資產有:聰明、有魄力、頭髮濃密、人緣特好、學歷高…。
可能你的負債有:先天性心臟病、算數不太好、爸爸不賺錢,喝醉了還會打全家、大家都說處女座很龜毛的時代,你偏偏是處女座…。

會算了咩?

每個人的資產負債不一樣,就好像打牌時,每個人的牌面不一樣。

有人拿到一副好牌,卻掉以輕心,最後打的很爛,把自己輸光光。
有人拿到一副芭樂牌,可是他很慎重的打,步步為營,沒有一張亂打,他最後是贏家。

命,是先看你拿到什麼牌,然後看你自己怎麼打。

命盤相同的人,是選了相同課程的人,或云拿到相同牌面的人。

不要以為大家散居各地,命運的老師就找不到你。只要時間到了、人數滿了,就會開課,遠距離教學可是在人間早就通行數千年。

本舞作,同一張桌子被分割成兩半,其實實情並沒有。

意即桌子明明沒有被分割,也在同一空間裏完完整整,但居然在空氣和實物間有夾了一道縫,隔出一條狹道來,這就是“異次元”,或聯結異次元之間的“蟲洞”(註)。

命運檔案管理員就在這些空間來去自如。

so小心!命運檔案管理員就在你身邊!

他在同空間異次元裏翻儒A的一生,你可以把他感動得隨你起舞、同哭同笑,你也可能有一頁未免太爛,被他當做廢紙給扔掉。你可能被他礎b熱區,也可能被他不屑的塞到黑暗角落。

總之,不要再懵懂了,只要你有意識到,你可以自己決定你最終在檔案室裏穠漲鼽m。至少絕不要沈浮在鞋河裏流向海角。

******

註:蟲洞,跟宇宙黑洞類似,但是更細長狹小,是聯結異次元空間的管道。

(如果閣下知道意思,就可以不用看後面那一掛。它已經脫離舞評了,它是延伸的註釋)

不懂異次元與蟲洞的人別難過,T小妮本來看了也不懂,不能吸收這些字的意思。後來我求助於夢,非常有效,你也可以玩玩看,是沒有危險性的實驗。我保證,因為T小妮是俗辣,只做加分實驗,不做減分實驗。

先來理解“異次元”,就是在同一空間的不同次元。

我那時代曾有段時間很推銷“夢的解答”的概念。
意思是如果有問題想不透,就一直想一直想,激出你潛意識在夢裏回答你,這叫做“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我本來就是多夢的人,我一直問我自己什麼叫“同空間的異次元”?有效耶!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夢到我在跟人家玩躲貓貓,大家小時候都玩過躲貓貓吧?還記得怎麼玩嗎?

當鬼的要趴在牆壁上,用手枕著臉閉上眼,背對著大家大聲數到十,其他人要趕快躲起來,被抓到的就要當鬼。

我竊笑著跑進一間四樓公寓的騎樓裏,一樓的大門是漆著紅白條紋那種舊式木門。

我走上二樓,奇怪?我走上二樓就應該要有二樓的樣子,但二樓卻還是一樓的樣子,我驚訝的走出二樓的紅白條紋大門,居然一樣有面牆,一樣有地面,只是當鬼的朋友不在這裏,他在一樓的那面牆。

我再走上三樓,也是一樣是一樓的樣子;再走上四樓,也一樣。但是那個鬼就是在一樓的地面,一樓的牆。

我醒來,懂了,這就是同空間的異次元。夢的解答,哈哈!真好玩!

然後,再來理解“蟲洞”的意義。

科學提出假設,說異次元之間的聯絡是一種彎曲細小不規則的通道,姑且因其特徵稱之為“蟲洞”。

看攏嘸對不對?字都懂,但意思看不懂,其實我第一個夢就有點到了,就是那個樓梯。但我覺得概念還沒很清楚,所以又問我自己,過幾天又連續夢一堆相似夢,但卻是不同類型的。

夢一:我在一間豪宅裏,忘記是幾樓,但我要去三樓拿東西,我跟對方說等我一下,我坐電梯去拿。結果電梯打開居然是一只軟皮袋的袋口,我蹲下來鑽進去,我在裏面一直爬,裏面雖然窄,但很長,我爬出來的那端就是三樓。(真是的,要自己爬還叫什麼電梯,也太省電了吧,哈哈)

夢二:我是一家咖啡廳的老闆娘,店在貿易大樓的一樓大廳,看起來很高檔,用玻璃帷幕和植物做裝潢,我正在招待客人,我的員工喊我說:「老闆娘妳的電話!」我跟客人說,「不好意思,我回辦公室接個電話。」結果我居然原地蹲下,鑽到客人那桌的桌子底下,我才鑽著,馬上就出現在本人的超豪華辦公室裏了。

夢三:我在百貨公司逛,想要找洗手間,服務員說洗手間在電梯那邊。很合理,通常百貨都這樣佈置沒錯,結果我找到電梯,電梯旁卻沒有洗手間,我按了電梯鈕,電梯門打開,洗手間就在裏頭,但完全沒有馬桶和洗手台,只是環境像洗手間。

我走進去,電梯開始往下,到某一個樓層後,馬桶像合體一樣橫向嵌進來電梯裏頭變成完整的洗手間,但是洗手間裏突然進來不少人,我不好意思用了,所以就走出去。結果一跨出去,人就在電梯裏頭。(明白嗎?這一段在理解上可能會比較複雜)

夢四:跟夢一有點像,也是軟電梯概念。有朋友說要跟我借萬金油,我說好,我打開我背著的包包,是很大一只包包,我不是手進去找,我是腳進去找,我把手提包整個拉到胸口那麼高,然後我再低頭下去找,感覺腳踩的那裏是我房間地板,我手從我房間桌上拿到萬金油,再探頭出來把萬金油拿給她,然後我從大包包裏出來,閤上包包,把包包背在身上走掉。

例子舉不完,到這裏差不多理解了“蟲洞”咩?

我覺得偏向“軟電梯”概念,它是細細長長夾在空間裏,還有可以自由“掛勾”和“脫勾”的意思。

別以為空氣與空氣之間沒縫隙,有的!蟲洞就是次元與次元之間的縫隙,找得到就能去到異次元,找不到就只能乾瞪眼。而且蟲洞本身也是一道具中介地位的異次元。

異次元到底是另一度空間或另一度時間?
我的夢好像感覺比較偏向另一度空間的提示?
就好比天堂、人間、地獄,就是同一個時間流,同一個空間,但卻是三個異次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