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萌荷舞團《拉摩的異想世界》

法國萌荷舞團《拉摩的異想世界》2作者:Joe(學生)
站台:i am…

日期:2007‧6‧15‧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團體:法國萌荷舞團(Compagnie Montalvo – Hervieu)

在舞影展看到預告,感覺是支輕鬆快樂有趣的舞蹈。
在貧窮男的文章上看到說謝幕有15分鐘之久。
在PAR的序看到總編輯說這支舞展現了包容力。還要老在中正紀念堂練舞的年輕朋友們應該進劇場瞧瞧這支舞。

舞作一開始,果然熱力四射、歡樂無比,沒想到我的快樂就在口技加獨舞那段精采絕倫的部分後,開始一點一滴的消失,到了觀眾全體瘋狂拍手舞者快樂謝幕之時,我異常平靜的拍著手然後走出劇院。

為什麼?難道我是個愛在雞蛋裡挑骨頭自以為是的臭觀眾嗎?大家都歡喜走出劇場還意猶未盡的說著舞作精采之處,我卻沒什麼感覺。是我進劇場時不開心嗎?老實說,我很期待萌荷演出,而且在我結束期末考苦難的同一天,我怎能不雀躍的進劇場呢?

我想很大的原因在於,當舞者奮力的跳著時下流行的街舞去配合拉摩的歌劇音樂時,我就知道這不是我喜歡的風格。音樂很好聽,舞者很用力,多媒體的畫面可愛又溫馨,但全部加起來就是無法讓我進入狀況,我老是用分離的眼光去檢視舞台上的所有元素,有時候甚至令我覺得舞台好空盪,當後面的畫面已失去吸引力時,幾位舞者再怎麼用力跳舞,說著舞蹈的一切感覺,還是提不起我的興趣。

當然,90分種的作品,還是有令我喜歡的部分,例如那位如同家庭主婦的媽媽在會發出聲響的材質上跳著不知是踢踏還是佛朗明哥,那種自得其樂的模樣,讓大家都體會到不是絕高技巧的舞蹈才是舞蹈,只要你搖穡倩憿A輕鬆舞動也能得到舞蹈的樂趣。還有一位男舞者拿著成串的小飛馬在劇場繞,觀眾們都忍不住尖叫起來,而我也感到一絲幸福的感覺,彷彿到了樂園,變成容易滿足心願的小女孩。而很多動物的跑步的畫面,尤其是小雞,相信大家都覺得超可愛,說到小雞,我不確定我有沒有眼花,我好像看到一隻獅子吃掉小雞耶!相當不解,是要表現大自然生態嗎?

這支舞很適合小朋友去欣賞,也很適合會害怕進劇場的人去看,只要不要和我一樣老在想多不等於合之類的問題,應該會體會到什麼是快樂的跳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