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學得「匯」《玩‧百老匯》

作者:余宗翰(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

日期:2007‧6‧14‧1930
地點:城市舞台
團體:嵐創作體

第一次在台灣看現場的音樂劇,我發現台灣這樣的環境,可以做出這樣的音樂劇實在有值得鼓勵的地方。我看的是6/14晚上七點半在城市舞台由嵐創作體所演出的《玩‧百老匯》,從觀眾的反應可以知道,的確讓台灣的觀眾驚艷了!

以近三十年來百老匯最佳的演出劇目以及釵h獲獎的作品,挑出每個劇目中的代表段落,實實在在的表現出來,雖然沒有真的像百老匯如此的華麗,但卻可以被演員對舞蹈和歌唱甚至表演的投入所吸引,沒有百老匯如此大的手筆、如此五光十色、艷麗動人的硬體,但卻以雍容而不失優雅的軟體來取勝。

整個演出共選了二十一個曲目,分別從《阿伊達》、《芝加哥》、《一路到底‧脫線舞男》、《悲慘世界》、《日落大道》……等著名的音樂劇中選出該劇最具代表的曲目,在每個曲目中有不同的情感及所要敘述的情節,有些時候是一致二人獨唱或對唱,有時則是全體演員一起歡唱,加上豐富的舞蹈和表演,真的把音樂劇的精神詮釋出來。

第一次看嵐創作體的演出,對他們的團體相當陌生,當我看到中場時,我已經忍不住想去知道所有演員的來歷,特別的事是中場時,並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衝動,我看到很多觀眾也都紛紛在討論演員們的來歷。其實這些演員也是徵選出來的,當然因為這是嵐創作體的第二齣戲(第一齣戲是《拜訪森林》),所以有幾個演員是沒有變的,這次特別邀請外百老匯的專業演員謝淑文誇刀演出,替整場演出加分了不少的分數,特別是在高音部份,著實可以被她的聲音給征服。每個演員不只是歌喉好,連舞蹈也是令觀眾連連拍手,在台下看戲的我,不僅時常讓我由衷的讚嘆歌聲的悅耳外,看到精采的舞蹈更是覺得賞心悅目。

「一棟看似平凡的公寓,仔細檢查每個鋼筋水泥卻架構、連結的非常好,一點都不空洞」這是我看完這齣戲最大的感受,導演在每個曲目和曲目之間,試圖找到一點有趣的點來連接,而不是單單讓每個樂曲獨立。

我看的是首演場,在技術上出現了一些非常明顯的錯誤,其實觀眾非常清楚的看見了,但幸好演員的臨時反應,甚至是認真投入的表演,的確讓我感覺這場表演”瑕不掩瑜”。

第一次看現場音樂劇,我總算可以了解為什麼觀眾可以看完表演後如此瘋狂,甚至大喊”安可”,希望可以再看下去,這是一種劇場氣氛的營造,簡單來說其實是觀眾情感的投射,當你將整個注意力投射在舞台上,隨著演員的起起伏伏,自己的情感也完全受到影響,這時候就會很希望這個演出不要結束,再加上音樂其實是渲染氣氛最好的工具,所以這齣戲在每個曲目結束時,都會聽到觀眾不斷的歡呼,到了最後謝幕時,觀眾的掌聲如雷,全場沸騰,我看到這個景象時,其實不只是為台上的演員感到驕傲,我其實更為台灣人驕傲,因為音樂劇的演出在台灣真的是少之又少,加上大家習慣於透過影音資料欣賞的是國外最優秀、最頂級的演出,所以對於觀賞現場的音樂劇演出不但沒經驗,可能連進劇院看戲的興趣都不大,所以有些時候應該以不同的角度或是完全相反的觀點來看一齣戲或一個製作,也雪|得到不一樣的感受和想法,這次親身經驗了之後,覺得台灣的音樂劇終於慢慢的踏出步伐來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