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看戲俱樂部策劃:展能藝術專題

文:薛西

展能藝術(Arts with the Disabled)是什麼?劇場觀察家于善祿在最近的華文戲劇節借用了香港展能藝術會(Arts with the Disabled Association Hong Kong)的理念如是說明:「每一個人,不論傷健,都有天份和能力去從事藝術創作,有權利去享受藝術的美和善……藝術帶給健全人士的好處……都適用在弱能人士身上。弱能人士應該有平等機會去享受、參與和接觸藝術,同時藝術亦應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在台灣,身體氣象館/牯嶺街小劇場策劃的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Sixth Sense in Performance Arts Festival)不久前方才結束第六屆的節目,有驚喜亦有省思。

接續著藝術祭的告一段落,我們蒐羅了既有的相關文章,包括于善祿的《展能藝術(視障)的身體美學與政治──以王墨林策劃之「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及「顏色狂想藝術節」的幾個演出為例》、林乃文的三篇訪談、本屆「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的評論文章,同時整理出歷屆的演出作品資料,以及相關團體介紹的連結,分別在之後幾天陸續刊登。雖因資源和人力的有限,專題猶有未竟之處,但每週看戲希望至少以此做為一個開端,將此一不同的面向引介給各位。往後,我們亦將持續關注展能藝術,逐漸擴充、描述這樣的劇場型態。

最後,感謝眾作者不計分文的慷慨貢獻,讓這個專題從無到有,添生光輝。最後的最後,如果各位有任何相關的資料、文章、想法,懇請提供,好讓我們在未來有更豐富而全面的資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