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日本暗黑舞踏》兼記舞踏印象其他

文:薛西

書名:日本暗黑舞踏:前現代與後現代對闇暗舞踏的影響
作者:蘇珊‧克蘭(Susan B. Klein)
譯者:陳志宇
出版社:左耳文化(2007.6)

這本書據稱是英語世界第一本舞踏研究專著,寫於日本舞踏在西方大放異彩的1980年代後期,即使是當時的日本,也尚未出現一本舞踏專著。雖然過了近20年才 引進台灣,但仍可縫補自1986年白虎社登台演出,一直到2005年《黃蝶南天舞踏團》在台灣成立以來的「舞踏在台灣」的藝術印象。

首要肯定的,是發行人(其實也就是譯者本人)還找來了既有的台灣與日本的幾篇評論,讓這本書更添豐富,同時把原本作者的「西方-日本舞踏」視野擴展東方的台灣以及日本本土的觀看關係,而不僅僅是篇幅上的加厚,這一點的編輯相當用心。

自己首次觀看舞踏,回想起來要溯至2005年黃蝶南天舞踏團的創團作《瞬間之王》,第一次見識到秦Kanoko的爆發力,現在回想起來仍覺震撼。後來她們積極參與樂生院的抗爭運動,以及櫻井大造主導的「台灣海筆子」組織,持續為弱勢族群發聲。

那 時候我隱約感覺舞踏似乎是一種「動物化」的演出形式,而且還不是可愛的小狗小貓之類的動物,而是一些更猙獰更噁心的動物,以及昆蟲之類的。後來閱讀到一些相關文章,也從朋友那裡陸續聽了一些,才知道「物化」是舞踏裡面很重要的一個練習,透過對於這樣的他者的觀察與模擬,重新找尋自由的可能性。

日本的舞踏(Butoh)即同西方的舞蹈(Dance),它正式出現的1959年,彼時日本境內正對於「美日共同防禦條約」下一個十年的續訂爭議不休;一方 面舞踏也在挑戰一股以西方舞蹈為範典(似乎又以瑪莎蘭姆的現代舞團為主)的舞蹈主流。土方巽與大野一雄就在這樣的時代探出了頭,共同創造了一個新的藝術語彙。

回過頭來,當我們隨同作者一齊探問舞踏還會如何繼續下去的時候;我們同時也可以期待,舞踏之後,又會有什麼?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