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話劇應該看什麼?

文/顏永祺
中國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博士生站台:no theatre no life…
看完一場演出後,你突然想寫點東西。當你坐下來思考你要說些什麼時,第一個問自己的問題應該是:“我喜歡嗎?”是什麼吸引了你還是為什麼不吸引你?這場演出讓你不舒服、不滿意還是享受其中?你是如何擁有這些感覺的?想一想舞臺演出的個別方面,然後記錄下來每個方面為整體的演出效果作出了什麼貢獻。以下的問題也陳鈰鬫足側g出一篇劇評的引導。
表演:演員有否在形體上、聲音上和情感上完成一個角色的塑造?演員的表演振奮和說服你嗎?有沒有任何表演的瞬間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導演:整個演出在視覺上統一嗎?你認為導演有獨特的想法嗎?演出的節奏流暢嗎?導演的表現形式獨特嗎?你能明顯地看到導演意圖嗎?
劇本:劇本裏的情節設置和人物關係完整嗎?你對故事內容感興趣嗎?你覺得劇本的結構如何?舞美:各種舞臺設計如何為整體演出作出貢獻?他們共同創造統一的風格嗎?選擇的線條和顏色能夠幫助表達內容、體現環境和表現人物性格嗎?道具和佈景有沒有妨礙演員的行動?演出服裝能夠體現人物嗎?燈光創造了舞臺氣氛嗎?音效在劇中起了什麼作用?也許經過思考以後,你會發現看完戲後的評論原來不僅僅是“非常好看”、“好看”、“不錯”、“還可以”、“太差了”而已。
資料參考:The world of theatre一書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