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看燈

楊景翔進到劇場,ㄧ發現演出不像是鏡框式舞台,都有些焦慮,焦慮在不知該選什麼樣的座位,ㄧ坐下來,很怕自己幾個小時下來坐在一個看不到演員的位置,有時候還會聽到有人在講:「我朋友是演員,他〈她〉跟我說,坐在右邊比較好!」這樣的狀況尤其發生在實驗劇場規模以下的演出,慢慢的,因為這種好像沒有必要的焦慮,培養一種習慣,ㄧ進到劇場,就先抬頭看燈具,看看除了Wash(註1)之外,他們分佈的位置,是不是很集中的打著某個區塊,尤其是Leko(註2),如果他們幾個整齊排列的打著某個點,我相信,在那裡,或雪有很精采的事情發生,雖然不是每次應驗,但也可多少平息我看戲前的焦慮,不知那天,會不會有ㄧ個有趣的場面,觀眾進場時,ㄧ群人,抬頭看著燈?
楊景翔20070705

******

小編特別解釋名詞
註1:Wash,以很多燈用同一種顏色,投射成一個較大的區域
註2:Leko,橢圓反射聚光燈,通常由兩片平凸透鏡組合而成,加上焦距調整因此可生成不同投射角度,能將所需影像插片(Gobo)清楚投射出來,且具有遮光插片(Shutter)可插入於鏡筒變化出幾何形狀光區。反射鏡為橢圓形,也有定角度及變角度之分,還可改變投光面積大小或使光區邊緣為柔/硬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