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eartis的看舞撇步

發表者:Amoreartis
連結:http://amoreartis.no-ip.info/

人會動,因此也應該就會看舞。把自己想像成舞者,大概就可以感受到舞者的動作本身的力量是怎麼緊張或放下、在自身這樣動作時所看見的會是怎樣的影像,快速的、變動的 ……

*********

看舞事實上並不困難,或者說看舞必須是件簡單的事,否則反而會看不見舞。看不懂舞,往往是看不懂的人把舞看作是看不懂。因此看舞前試著放空,別有特定的期待,先讓舞作提問,而不是在自己冒然的提問裡期待特定的事。雖然仍可以先簡單地嬝爸鰫騣s舞者與舞者的訊息與故事,卻別在意,因為不同的編舞、作品事實上皆有自己的特質與個性,他們在舞作裡而不是在文字中。因此,試著讓舞而不是文字引導自己的嬝炕C

事實上,很難有一種特定的看舞方式,由於他們是如此不同,但在放空裡卻仍有些舞蹈本身所給出的索引。舞蹈是人們的動作,作為一種藝術作品,會是藝術作品在於他是放任而且簡單的。人會動,因此也應該就會看舞。把自己想像成舞者,大概就可以感受到舞者的動作本身的力量是怎麼緊張或放下、在自身這樣動作時所看見的會是怎樣的影像,快速的、變動的 ……;

看不清楚的奔走或旋繞裡事實上往往會有一種律動,時間與空間也會搖晃而不在平日裡的秩序中。把自己想成舞者是一種看舞的方式,得以比較直接地從自己的身體去感受動作自身以及力的釵h不同特質。然而,在一些舞作裡,卻也有許多像是平日生活中的動作,走路或僅只是呼吸、說話。這些舞作則往往需要更平靜的讀者,在把自己退出自己平日的生活後,去檢視、更深地感受、理解這一些小動作的意涵。

顯然,這些意涵是不確定的,由於去看、去讀任何的舞蹈 (或閉O任何藝術作品 )事實上是在看、在讀自己;意涵是在自身裡探尋,舞作往往僅只是提問者。因此,試著先去聽見舞作所提出的問題。此外,看舞時也必須聽見音樂 (即使是靜默 ),去感受音樂的力動和舞作間展開的對話,他們從未必須取得一致,卻仍作為對話,或是爭執、或是和諧(靜默的音樂和舞蹈亦有一種對話,只有人不想說話)。

無論如何,劇場像是沒有底的謎,一堆問題、一堆聲響,沒有人知道將會出現什麼,這即是看舞的準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