輯米的選位怪癖

作者:張輯米
新聞台:乾調的漢堡

我看戲的時候通常喜歡坐在觀眾席最邊邊的位置,就是那種最少人會坐的位置。因為大部分演出的舞台配置都屬於鏡框式舞台,所以就像看電視一般,雖然還是會排一些位置,但總有時候是平行的。而當你坐在觀眾席的邊緣時,由於這些地方是非平面的視角,它會讓你在整個畫面變成菱形的,也因此就會變得更立體。而且也會看到整部戲製作的細緻度,因為這些角度都是比較冷門,當這些角度都有被顧慮到,就表示這個製作團隊是相當專業的。有時候還會看到釵h破綻或後台準備人員的樣子,對我來說,那些相當有趣呢!
不過一般來說,小型劇場比較容易有與觀眾互動的情形。如果你是喜歡冒險的觀眾,建議你可以坐第一排中間面對舞台偏右。因為演出中會有演員與觀眾互動的情形,通常會找這些位置的人。但是如果你非常討厭自己被侵犯的話,建議你坐在第四排以後人群的中間面對舞台偏左後,而且千萬不要靠近走道。曾經有過一次看戲的經驗,是在第二排偏右。演員講台詞講的口沫橫飛,經過燈光的照射,還看到了彩虹,煞為奇景。還看到幾個坐在最前面的小女生,為了躲避演員好像要衝向觀眾席,還三、四個人往後躲避口水而大叫「呀~~」

觀眾席的座位在大型劇場通常是購票時就已經決定了,無法現場再選。但是小型劇場卻可以一種票價有各種座位。然而,大型劇場通常都是以傳統鏡框的視角,小型劇場卻相當多元,卻也要特別注意。

1.U字形的觀眾排列:這種我建議還是坐在U的底部,也就是正面直接面對演員,因為通常坐在兩邊的觀眾其實大部分會看到演員的側面或背…
2.l l 或L形的觀眾排列:這種你必然會看到對面的觀眾,如果你不習慣這樣的話,建議你選擇l l的上下邊緣或L的邊緣兩點,因為那些位置都能有效減少對面觀眾眼神直接面對的問題,也能順利看戲。
3.O字形的觀眾排列:這種座位並不普遍,因為對於整個演出走位的安排其實相當困難,不過如果真有這樣的座位,你可以不必理會左右的問題,只要注意前後的問題就行了

當然還有各種不同可能性的組合,不過保持上面的原則,應該不會差太遠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