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的看戲撇步

作者:Joe
部落格i am…

1.選擇節目
考慮因素包括:(1)價錢、(2)距離(出發地點與劇場間的距離)、(3)時間(交通時間和作品長度)、(4)主題、(5)卡司、(6)目的。前三項很重要,勉強的情況下都會影響到看戲的心情。後三項則是選擇節目時,盡量去抓合不合口味的準則,但是世事無絕對,期待的和實際看到的不一定相同,我一直相信選節目靠的是經驗與運氣,看到喜歡的恭喜你,看到不合意的也無須大驚小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而且小六姊姊也曾說,現在不喜歡不代表以後不喜歡,看那麼多偉大藝術家都是死掉才被認識就是個不爭的事實了。

2.用心觀賞
既然經過一番選擇最後決定進場看,當然要眼睛放亮點,腦子清晰點,看看表演有沒有對不起你的時間金錢和靈魂啦,從佈景燈光座位安排,及音樂服裝演員表現等,那麼多東西要看,別再說看戲很無聊囉,會睡著,也要確定你都沒漏掉什麼才好好睡,才不枉費進劇場的機會。當然這些都是外在的東西,外在當然也很重要,只是重點要看進去,至於什麼是看進去,就得各自領會,白話一點就是讓你有感覺,不管是生氣或開心或感人,如果真的完全沒感覺,那應該也算是一種感覺吧。

3.後續發展
如果看完覺得霧煞煞,又不甘心自己領悟力不夠高的話,可以看看節目單,或是有關的報導,最簡單的方式是上網搜尋。如果看完資料還是不夠,想找人討論討論,那麼每週看戲俱樂部應該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如果看完有一股兒勁想舒展,可以試著寫出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投稿到每週(不必擔心太過火,因為太過火也不會被登出來),讓大家見証你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讓不同想法一起激盪,看到作品的不同面向,有可能討論過後,會對作品改觀哦!以上便是我提供給大家的心得啦,其實我戲看得不多(這句話我一直鬼打牆的在重複),但我喜歡的是(幾乎)人人都說會看不懂的現代舞,所以應該還算有立場寫寫有關選擇節目的方法,畢竟看戲就像看電影一樣,是有劇情的(應該都有劇情吧?如果沒有請糾正),而且演員是活生生的在你面前動來動去耶,光是這一點我就很願意進劇場看戲了,要不是金錢有限,我是很希望什麼都去看的哦,所以如果你有錢有閒,進劇場看場戲,保證你會愛上那裡的真實與虛幻的感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