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suki的看舞撇步

作者:dancesuki

對我來說,看舞是一件挺私密的事,因為除了看舞台上的專業技巧,能觸動自己的作品往往跟自己的狀態及心境有關。如果說編舞家藉由作品展現對於某個主題的發想,那麼觀眾便是藉由作品去感受編舞家的意志;觀眾能從舞蹈中得到觸動,便是與編舞家之間有了契合點。

因為看舞是主觀的,所以我認為看舞之後,不要害怕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是相當重要的。不要因為看的是大團,不要因為評價一面往好的倒,就羞於表達負面評價,反之亦然,這樣才能在一次次看舞的經驗中,去了解自己對舞蹈類型及風格的喜好──好比吃東西一樣,也才能繼續保持看舞的興致,不然,容易太快誤以為自己「看不懂」,而放棄看舞。看抽象的現代舞時,尤其需要帶著自信,自己,覺得看見了什麼,就是什麼,無須一味地附和多數評論。然而,看舞之後,能有同好分享心得是很棒的,透過不同的眼,即使意見相左,也能從不同角度,讓一支舞作得以更完整的被討論與呈現。

看舞前,我通常不讀相關評論,讓自己沒有預設立場,能用比較感性而淨空的心情前去看舞作要傳達的概念;看舞後,我喜歡與朋友討論,節目單、部落格相關文章以及相關書誌,用比較理性且學習的態度去回顧舞作元素,這有點像是將看舞心得整理、分類、比較與歸檔,然後儲存到自己看舞經驗值的資料庫。
最後來寫寫自己看舞的一些習慣吧。

我看宣傳海報或影像挑節目,不靠宣傳文字和報導;找自己喜歡的「視覺」風格,較容易「看」到喜歡的作品。我喜歡看舞台上光與影的效果,喜歡有一點高度能看到全景的座位;推薦國家劇院三樓中間前半的座位。在看表演的高峰期為了荷包考量,一定要掌握票券啟售日,才能挑到適合自己的日期、票價與座位。如果想看到作品原貌或名人,首演場是好選擇;如果想看到因場地和本地觀眾特性而稍作修正的作品面貌,選擇最後一場。持續在大型劇場看舞卻持續找不到感動時,就往小劇場或尚未成名的小團去找……看舞看戲,就像聽音樂看電影一樣,總會遇上自己喜歡的作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