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丹青魂》

發表人 evelyne 於 2007/8/5 10:40:35 (196 人讀取)

20060331130242539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二十週年團慶公演/舞台客家戲
2007年7月27日國家戲劇院

最初說「淫為萬惡之首」者不知是誰?也不知為何?

以淫為萬惡之首,雖覺得人家確有其緣由,但私心更覺得「妒」為萬惡之初。世上太多罪惡實是由“妒”字起頭。

妒什麼?
妒“能力”或妒“際遇”。
即所謂同輩相妒、同性相妒、同行相妒、同愛相妒(愛上同一人的情敵是也)……
常妒句型一:「為什麼他比我好?」
常妒句型二:「為什麼他有、我沒有?」

妒行初階:攻擊缺點。(這其實是福氣,應該要感激)

有位作家說:「這輩子最瞭解我的人有兩位,一位是我的愛人,另一位是我的敵人。」

借這句型轉一下:「這世上會告訴我缺點在哪裏的人有兩種,一種是關心我、愛護我的人,另一種是我的敵人。」

依據對方告訴我缺點何在的方式,就足以判斷對方究竟是關心我、愛護我,還是討厭我、怨妒我。所以略過~

重點是創作者往往十分耽溺於自己的作品中,這就跟看一個國字看太久,反而會有點認不出那個字的真貌一樣,偶爾難免會有失察或失真的盲點。因此不論是基於愛護或基於怨厭,只要對方指涉的缺點確是實言,都應該要心存感謝,因為他讓我有機會把作品修正的更好。

好比吳道子自入京後,就再沒聽過任何批評指正,因此早就陷入窠臼而不自知,未必是福的意思一樣。

妒行進階:攻擊優點或推崇缺點。(這可以生氣,因為是真的卑鄙)

輕量級的是故意忽視人家的優點,假裝沒看到,讓人家對自己最有信心的那些優點感到有點心虛。

重量級的卑鄙者,是故意把人家的優點當成缺點嫌。
好比說小英穿紅色最精神漂亮,小美卻故意一直奚笑她穿紅色很醜,或甚至假裝“好心提醒”小英別穿紅色,不然會很俗…。故意說反話,將人家優點唾棄得一文不值,讓人家產生自我懷疑和羞毓i而把自己的優點誤當做腫瘤一樣自動割除。

又或者故意把人家的缺點當成優點讚。用虛假的讚美做外包裝,故意喧嘩人家的缺陷,好引人側目。但被讚美的人若因而誤會他所言為真,並從此“圓仔花不知醜”起來,那才是真正的重創。

妒行高階:造謠後排擠。

川普那個接班人的電視節目,每集都要刪掉一個最末名,最後存留的就是菁英。

資本主義國家開始學鬥爭那一套,想起來蠻諷刺的。其實這個邏輯似是而非,有再商榷的餘地。因為曾看過被群起圍攻、眾人欲除之而後快的並不是最弱的人,居然竟是能力最強、最有贏相的人?! 大家先聯合起來幹掉主要勁敵,個人勝率就提昇了,然後再逐一幹掉次要敵人。

所以鬥爭有時確是“弱肉強食”,有時卻是“龍困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若想要避免被有心人三兩句話唬弄、進而被操弄,唯有自知之明才能夠!

說了這麼多關於“妒”的事,必然是因為本劇文本終歸這一字“妒”嘍!

******

釁起於東西牆之變。
唐皇命一代宗師吳道子為景公寺東牆畫《地獄變》,另張榜招賢為景公寺西牆畫《淨土變》。

地獄、淨土不難理解,但啥是“變”呢?

“變”字是取其變通之義,講經雖改變原有的形式,但意涵仍由經書文義變通而來。

佛教東傳後,曾歷經三國、魏晉南北朝的長期講論,是直到隋唐才真正演化為“中國佛教”。僧侶們為使抽象深奧的經義易於解說、廣為流傳,就將經文、史傳改用通俗或詩歌的方式演說。

落字為文者,稱為“變文”,落畫為圖者,稱為“經變畫”。
所以經變畫常常有連環圖畫的呈現,因為它是用圖畫的方式講述佛義故事,這方法盛行於唐朝。

劇中所謂《地獄變》是描繪人犯罪業後,在地獄受苦的情景;
《淨土變》則是人積德業後,在天堂享福的情景。
這兩幅畫的用意終歸在傳遞著“善惡有報”的果報概念。

吳道子獨領畫壇風騷三十年,先是驚豔於後生晚輩皇甫軫的才華,無私的指導他作畫要領,後又苦惱於自身地位和積譽將因皇甫軫而動搖,而起了妒才之心。

世上以“少者妒多”、“無者妒有”、“卑者妒尊”、“弱者妒強”較為普遍。
但本劇卻描述“以多妒少”、“以有妒無”、“以尊妒卑”、“以強妒弱”的極少數。

However,這些極少數雖是特例,但因為它總發生在像吳道子這種金字塔頂端的階層,所以就會格外醒目。

世人多鋤強扶弱,但有幾個人明白「鋤強扶弱」其實並非一句好話?!
「鋤強扶弱」其實就有嫉妒之意了:比我弱的,我扶濟他;比我強的,我鏟除他。

比我弱,我就應扶濟他嗎?
比我強,我就應鏟除他嗎?
不論強弱,凡不合乎正理就該鋤。
不論強弱,凡合乎正理就可扶。
要這樣才是正理吧!

吳道子最初不吝扶弱,但後來一度想鋤強,是因為他害怕現今擁有的一切,將因皇甫軫的出現而失去。

很傻。
人生何其短?如果吳道子活滿一百歲,他已獨領風騷三十年,這三十年就佔了他人生的三分之一,多少人努力一世,猶達不到他百分之一的獲取,他還能不知足嗎?

而且他的“輸”,其實只是一種錯覺。
因為我還是認為“過程”不會不見,任何的“結果”都是暫時性的一個逗點,除非他自己甘願自我放棄,把自認最醜的那個逗點當做是句點了結。

吳道子認為皇甫軫跟當年的自己好像,但震驚於他的創意無限,畫意畫境都殊勝,自己唯一還能挑剔他的是日後他會與時並進的畫技。

俗語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多」,這是贏在時間的累積數量。

皇甫軫是後生晚輩,畫技遜於吳道子是因為吳道子可能已累積畫過五千幅畫,而皇甫軫才只畫過五百幅畫,當然在技術和元素的掌控度,還跟不上吳道子熟能生巧的程度。

所以吳道子驚駭於自己只因比他多畫幾年才於畫技上勉強立於不敗,這代表著若無勝在時間的積累,很可能自己有輸他的危機,令吳道子懼怕的是這個,此時他完全忘記自己跟皇甫軫很像的本來面目。

皇甫軫是後生晚輩,這點使他在技術上遜於吳道子,但同時也使他在眼界的歷練上有機會優於吳道子。

Why?

吳道子還在學畫的年代,只有比吳道子早的前輩作品可以觀摩,但皇甫軫卻有比皇甫軫早的前輩作品可以觀摩。

意即吳道子與皇甫軫第一次碰面之前,吳道子毫無機會研究皇甫軫的畫,而皇甫軫卻早就把吳道子的畫作看得熟爛,研究得透徹,這難道不是皇甫軫的優勢嗎?吳道子的畫是皇甫軫的養份,就連吳道子本人都沒有吃過這養份,那吳道子哪裏有輸皇甫軫?是他自己太緊張了。

皇 甫軫就算嬰兒就拿筆作畫,也才二十年奶O,雖然技術不如老宗師,但他累積這二十年的養份和奶O傾力一畫,俱是清純所聚。但皇甫軫能否長久穩定的產出驚天動 地的畫作,端看他日後是否維持有進有出的創作循環。若只憑恃著幾分天賦才能和前幾年的努力,而就此打住,恐怕風光就如曇花一現,僅此一著,要想如吳道子獨 領風騷數十年,怕是難的。

而吳道子自入宮後就備受奉承,專畫人家指定之作,又很少像當年學畫一樣吸取四方資源,等於肚中能量只出不進,自然很容易就落入重覆的窼臼。所以他亟需的是補充能量和養份,要維持“有進有出”,創作循環才會平穩長進。

一次輸贏不代表一世輸贏。

我們若真心是跟自己比,不是在跟別人比,那麼“別人高昇並不代表低了自己”。

就好比說小李有九十分,小李好心拉拔小顧得到九十一分,小李自家的九十分仍然在呀,並不因拉拔人家高分,自己就失分。

如果小李退步到八十九分,那其實是小李自己退步了,跟拉拔別人毫無關聯。

同樣的,如果小李進步到九十二分,也是小李自己努力進步,也跟他拉拔小顧無關,對不?

所以自己的修藝進退,根本就操之在己。

However,別人的進退倒有機會能操縱到一部份。
例如小李拉拔對方、指點對方,是不是小顧的進步也有小李的戊牷H
中國人有句話“斆學半”,小李可能在建議小顧的時候,也啟發到自己生出什麼新想法。

就算沒有,小李拉拔小顧,不一定讓自己在技藝上長進,但於自己的品德上必有大長進,因為小李能超脫人性中卑惡的妒性。這東東小李自己心裏會有數、對方心裏會有數、就連老天爺也看在眼裏,祂心裏也有數。

依我看,老天爺還是很眷顧吳道子的,吳道子久囚深宮猶如金絲雀,很久沒法像自由自在的皇甫軫一樣有機會四處吸取養份,才使得他的創作陷入瓶頸。

老天爺為了讓他吸取足夠的養份創作《地獄變》,才出了枚皇甫軫來讓他墮入心獄,讓他看清長年相處的皇族有多蔑視藝術,附庸風雅的還ok,至少還將藝術當做是品牌、品味的象徵,將藝術當做賭博的標的物,才真正傷了藝術修行者的心。

吳道子嚴肅正經的用自己一輩子在修行的藝術,皇族卻這麼輕蔑的拿來賭博取樂?!

吳道子進一步看破那些對他的讚美原來都是假的,都是不懂裝懂的,不然像皇甫軫那麼好的作品,他們為什麼會看不懂?這可見自己這麼好的作品,他們其實也都看不懂吧?!只是因為皇上看得懂,讓他出了名,這些俗人才隨後附和的吧?!

一直悠游自在、追求畫道的皇甫軫,本來心境就如同在極樂淨土一般,能畫好《淨土變》,正是因為他有那喜樂自在的心。

至於吳道子有緣從心牢這麼一進一出,閃過走火入魔而真正悟道,更因此畫好《地獄變》,實在是老天爺的恩寵和他之前畢生的累積。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一念三千。」

所謂「一念」就是自我,在任何境界中,均可通往其他境界。主體既是絕對自由,則永無限制也永無保證,念念之間,自我隨時升降。

一念之差,就能由聖墮凡;
一念之仁,就由凡成聖。

這齣劇的文本豐厚,既陳述人類劣根性中最初的妒根,又表裡如一的演繹了佛義。

最特別的是本劇其實根本就是一部戲曲版變文:
它以經變畫做緣起,又以經義做內裡,最終以悟道究竟,而且故事很有趣。這使我對文本的原始創作者其心、其作,都深感欽佩!

******

至於張少峰對皇甫軫的同愛之妒、同行之妒、同輩之妒…就全是以弱妒強。

像吳道子之女吳芳霓這樣的才貌家世,應不缺好人家的公子求親,但女生總是重感情,必因與師兄少峰有情誼,而偏愛於他。

因此當張少峰遲遲不敢揭下皇榜挑戰父親時,芳霓擔憂著師兄莫名的千怕萬怕,他是否怕得罪師父而躊躇著不敢挑戰比畫?

他在怕什麼她不明白,但她怕他因此喪失了出頭的機會,遂拿自己的親事聯結了揭榜招賢的事,想激一向自稱愛慕自己的師兄出馬。結果他在那邊慢吞吞的,失了揭榜的先機,被皇甫軫揭了去。

像張少峰這種沒有行動力的男生,看在女生眼裏實在是……活該!

眼前有好對象時,卻因為沒有危機感,所以明明可以了結的,打混著不了結,老耗著,還以為永遠穩的,非等到有人搶了,才知道急。最可急的是,人家讓師妹有了好感。

男生女生心態都一樣,只有在我也喜歡他時,他對我的喜歡和付出,才會在我心裏頭有份量、有意義。

本來吳芳霓只喜歡張少峰,張少峰若懂得及時把握,絕對可以事半平縑C卻因為像三指懶猴一樣緩慢,讓吳芳霓又看到一個出類拔萃的皇甫軫,情況當然失控,往事倍孕b的方向發展。

而且人家皇甫軫每次被魔考時,都表現出品德和才華來,只有張少峰屢屢投射出負能量,讓沒見過他這面的芳霓逐次扣分數,人格一旦被看扁了,愛意自然蕩然無存。

******

關於表演者的台風,我心裏實有些吃驚,不知為何他們能進步的那麼快且一致?

雖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央v,但台風這種東東卻非要上台才能累積里程。

之前曾提過,一般練習場和舞台的尺寸規格不一定一樣,演出者在練習時已習慣走幾步到位,視線看幾度的角度,但到了演出場地,就必需做調整,為場地規格做放大或縮小,如果實戰經驗不多,平日練習再多,調整後多少都會因放大和縮小而影響原始呈現。

但即使練習場和舞台規格完全一樣,因為練習場上少了觀眾的注目,那個老神在在的穩定感,還是不會被累積。就很奇怪它一定要在舞台上實戰夠多夠久,才會被累積出來。

像國光劇團這回的團慶表現,全體演出者在幕前的表現就棒到不行!那個歲月的歷練,真的是爐火純青!

榮興的團員個個年輕,卻不知為何距離上回演出,竟有很明顯的實戰積累?他們舉手投足間有一種很習於被看的穩定感,看起來像是有時常在演出的感覺?但我好像沒聽說他們有很多的演出,多到可以生出穩健的台風?

若是像國光劇團這類資深而且演出率高的團體,那我就不會疑惑,真奇怪?!……幸好他們的目標很明顯,看完演出、回家略想後,翻報紙查看客家頻道節目表,才發現原來他們不知已在電視上演出多久的《戲棚戲》哩?!

原來他們長進的台風來自於此。《戲棚戲》的電視演出與在舞台上相同,也有個大舞台,還有鏡頭充作觀眾的眼睛讓他們習於被觀看。

另,假如練習場規格能比照舞台尺寸,並且在排練時都很習慣被觀眾看著(人數不用多,但要有),或酗]能在練習場累積台風?!(不確定,我亂想的)

******

《淨土變》和《地獄變》都用真人舖設,先引“栩栩如生”之意,再引“人在畫中”連動出“人在境中”之寓,是特別喜歡的設計。

******

【私房話】

我其實極好奇(或曰“懷疑”),不知人要進化到什麼程度,才會夠文明、夠成熟到不再嫉妒?

坦白說,弱者的名字是“嫉妒”。

嫉妒就等於已經認輸了。

妒者其實已在妒恨中露出了欽佩的成份,等同於承認自己在技藝上或際遇上現在不如人、未來也不如人。

若還將心中的嫉妒付諸實現,那更等於不但在技藝、際遇輸了人,就連格調也輸了人。

不遭人嫉是庸才,就是真的厲害,厲害到令人有被威脅感,才會討人厭。

問世上有哪個人才從未遇過這關的?連孫臏、韓非、諸葛孔明…都閃不掉的題目,你要真是個人才還想躲掉這題啊?不要傻了,所以以後被人家嫉妒的時候不但要認命,還要想說:「哦!來了來了…」,然後榮幸應對。

如 果應對有什麼兩難的情況,別忘記主考官老天爺在出題時,雖然會希望你能力好,但一定更希望你有品德,所以答題時能力一時答的不夠優還有救(早就說“天公疼 憨人”了),但基本分的品格一定要拿到,才不會被當掉。那些流失的利多或暗吃的啞吧虧,老天爺都知道。不屬於你的,強求無益;確是屬於你的,祂憐你有品, 將來就會在別的地方補給你。

另,有部電影《阿瑪迪斯》也講妒,是天才音樂家莫札特被音樂宗師嫉妒的故事。我只有看過部份,尚未有緣全片看過。《丹青魂》的觀眾若有興趣,或野i以尋來看看。

**若需轉載此文,請自與原作者聯繫、取得同意。Thankx。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