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2作劇》

《米蒂亞》
導演:李奕翰。
演員:張詩盈、韓雋凱、潘志遠、黃迪揚、崔台鎬、張耀仁、蔡卲桓。
《我們‧部落格》
導演:陳曉潔。
演員:張念慈、毆陽倫。
共同技術群:舞台設計/陳佳慧,燈光設計/方淥芸,服裝設計/盧旭男,舞台監督/陳成婷。
時間:2007年8/9至8/12日
地點:誠品書局敦南店B2藝文空間
票價:400 兩廳院售票系統
前線記者/文:coolmoon

果陀有新生代了?!抱著這樣的好奇心前往看排。拿到DM的時候小編嚇一跳,這不是《開錯門中門》的DM嗎?左翻右找才發現六摺頁中其中一頁是《我們‧部落格》和《米蒂亞》,幾乎在同時間演出。果陀「新生代」有多新?答案揭曉……。

兩部戲的導演陳曉潔和李奕翰都還是北藝大三年級的學生。先演的是《米蒂亞》—-希臘悲劇中知名的女主角之一。歷史上丈夫不忠的女人很多,但米蒂亞可說其中報復得最凶狠也最徹底的女人。李奕翰說他被米蒂亞吸引的最大原因是:「想知道什麼情緒會讓人瘋掉?」本劇相當忠實原著,三小時濃縮成一小時,可說高潮跌宕一分鐘都不鬆懈。

由五位型男組成的歌隊,包圍著瘦伶伶的女主角,襯得米蒂亞更形單影隻、孤立無援;她那悽慘恐怖的「女人的復仇」也因此顯得楚楚動人。飾演米蒂亞和傑森的張詩盈和韓雋凱都是果陀資深職業演員,演出毫不生嫩。即使與看排小編我距離只有五十公分,眼睛也不眨一下,表情凝結如千斤頂,情緒透過肌肉猙獰而冷靜地伸爪過來,看得人不寒而慄。歌隊的走位靈活,服裝—-保密中。

然後第二個鐘頭開始,《我們‧部落格》,時空突然落回到2007年台北,20歲上下的一對男女。從聽五月天或陳珊妮或陳綺貞或周杰倫的音樂、喝星巴克或快可立或50嵐的咖啡奶茶、T-恤是真的兩件套在一起還是薄片剪接的假層次、寫情詩是抄聶魯達的詩還是方文山的歌詞……等等生活瑣屑細節尋找所謂「自我風格」。將有大量投影和字幕,不過看排時還沒見到。

兩齣戲背景時空一差兩千五百年,情調從沉重到輕盈,議題從嚴肅凝思到符號錯接,忽然讓小編感慨:時代真的「好不一樣」喔!雖然我本來就準備來迎接不一樣,只是想不到是這種不一樣。「你們真的是同班同學嗎?」兩人爆笑,說大家都這麼問。

李奕翰說他夢想中的劇場是要有議題性的,與觀眾有所溝通。熱愛演唱會的陳曉潔則說她希望是空間變化多端的劇場,讓觀眾看到現實中看不到的范特西。

最後補充八卦一則:《我們‧部落格》的女主角真的在周杰倫的新電影中演出喔,演哪個角色?哈,是「不能說的秘密」。

《果陀2作劇》部落格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