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國光劇團十二週年團慶公演之二《法門寺》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十二週年團慶公演/舞台京戲
2007年7月28日中山堂

《法門寺》是一齣諷刺至極的荒謬劇!清官是智者千慮,恰有一失;腐官是愚者不慮,偏巧一得。

孫玉姣是養雞人家的女兒,青春嬌憨,連訂過親的少年家傅朋看了都動心。傅朋故意留了他的家傳玉鐲在孫家門口,然後閃在一旁觀察她,倘若孫玉姣願意撿起來戴上,那必是她心中也對自己有情。

這折就是自古有名的行動劇〈拾玉鐲〉,唱唸很少,幾乎都以細膩的身段洩露少女心思的轉折。

孫玉姣聽見敲門聲,出來左看右看沒有別人,狐疑著一踏腳就踩著玉鐲給扭了踝,她看見是貴重玉器,猜想是剛剛來買雞的公子給遺落了,想喊他,偏又不見人,以為他走遠了,所以她開始陷入猶豫。

她 心想玉鐲子很值錢,若任由玉鐲留在地上,有人路過必會撿了去,但自家撿起來又怪不好意思的,難道叫我一個姑娘家找時間給他送去嗎?不成吧?!…一陣東想西 想,突然想到反正附近又沒人,不然先把它撿起來好了……撿起來以後,發現這鐲子看起來怎麼這麼美,從來沒戴過玉鐲子,借戴一下應該ok啦…她戴上後,正撥 弄著腕上的玉鐲子欣賞,赫然發現傅朋不知何時出現在她身邊,羞得孫玉姣趕緊褪下鐲子要還他。傅朋樂的很,怎肯接去,兩個人就在那邊推來讓去好一陣子,傅朋 悄悄走遠,留下孫玉姣還在那邊推推遞遞。

等她回神,不知傅朋何時又走了?她喜疑莫名,這個人真是神出鬼沒啊!

孫玉 姣沒辦法,只好將玉鐲又放回地上,想要進屋關門,但看見美鐲子實在捨不得,想一想反正傅朋走了,現在肯定左右無人,什麼事總是第一次最難,既曾將玉鐲戴上 過一次,就很難抵擋再一次的誘惑,孫玉姣重又拾起玉鐲戴上,正開心呢!那神出鬼沒的傅朋又出現了,這下子孫玉姣真是羞椰漱F,怎麼會兩次都給他看到哪!她 趕緊拔下來放地上,衝回家把門鎖上,在屋裏急得羞得直跳腳。

後來她想到反正門關著,對方又看不到她,但她也看不見傅朋,不知傅朋這次到底是走了沒有?所以她走到門後,瞇著眼企圖從門縫中窺探外面的情形,誰知那門外的傅朋也想從門縫看看屋內的情形,結果兩個人一陣上下梭巡,竟然就在門縫裏四目對到了,真是笑死我了!哈哈哈……

孫玉姣這下自覺糗到爆,一會兒坐在椅子上慌得直晃腳,一會兒又忍不住拿著手絹兒遮著嘴偷笑,然後突然想到他搞不好又從門縫偷看著自己,這一想嚇得她跳下椅子趕緊躲到椅子後面……最後她確定傅朋走了,開門拾起玉鐲戴上,這一戴,落證了兩人的定情。

誰知一切全被劉媒婆看在眼裏,她從孫玉姣的嘴裏套出原委來,並誆到她一條手絹為媒憑,以致後來牽涉到離奇的命案……。

〈拾玉鐲〉的肢體文本很精細,我不知當時以肢體為主的文本是否有文字稿?還是端靠師徒間的口傳身授?總之,那時代的原創絕難出自少女之手,原創十之八九是男人吧?!男人能這樣周到的描摹妙齡少女的心態和動態,其眼必利、其心必細!

******

傅朋離奇的遭了冤獄,原配宋巧姣在法門寺向皇太后攔轎喊冤。皇太后旨派史上有名的貪污宦官劉瑾審明案情,劉瑾閒著沒事一時興起,又想在皇太后面前維護忠心耿耿的形象,當然對太后的旨派二話不說,大方承攬了這項任務。

其實宦官劉瑾根本法條不識一條、大字不識一個,卻要為人民審什麼冤案?真是荒謬!

又, 劉瑾平日以宦官身份就敢公然收賄賣官,竟還受到皇家重用,賜權干預朝政、主掌司法?!皇朝派最大尾的濁流來正本清源?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統 治者?!看來如此不可思議的荒謬,卻是當時人民生活的環境,為國為民主持正義的主流居然是最髒、最臭、最濁的罪大惡極者?!

初審縣官雖然是個清廉的官,卻偏偏失誤,造成平民百姓含冤莫白。

有句話說:「公門之中好修行」,公門中人辦事有一點點的不同,就可能會大大影響到平民百姓的生活和吉凶。所謂“好修行”是指可以造福或造禍的題目多,若件件椿椿都謹慎公正,自然是好修行的地方。但既然題目多,當然就有失誤的風險,因此反著來說,公門之中也是一種難修行。

傅朋的冤獄從有至無,整個過程全都是誤打誤撞。只能說苦主一家造化還不錯,居然得到濁官劉瑾撐腰主持公道,傅朋終究有驚無險,洗刷了冤情,清官還被劉瑾狠狠刮了一頓,給苦主家屬出了口怨氣。

但清官“學到教訓”的後果堪憂。本劇無異是把清官逼成了貪官的整個過程示現出來,清流是如何被吞沒和同化的?

清官做對了九十九次,只錯了一次就幾乎萬劫不復。當大時代、大環境髒成這個樣兒,若想要安然存活,就無法保持的太乾淨,因為太乾淨就會太醒目,一不小心失誤,那一定人人趁機打落水狗,若不想被逼死,就只好被逼成一樣髒。

諷刺的是,全國最亂來的劉瑾和賈桂常嚷嚷著:

「這可是有尺寸的地方!」
「這裏是有王法的!」
「這裏是有規矩的!」

劉瑾和賈桂是全國最需要知道這幾句話的人,他們也是最常叼唸這幾句話的人,但他們卻是最做不到、也最蔑視這幾句話的人!

喜有可喜處,悲有可悲處。and此劇所演繹的荒謬世情,並不只存在以腐敗聞名的明朝。雖然表面上嘲諷著貪官污吏(而且官還不是正官,只是宦官),實際卻是挖苦那些真正有責任制定王法、施行規矩的皇朝統治階層,挖苦他們放縱朝綱和百姓被這些拐瓜劣棗胡搞瞎搞…。

但願荒謬能留在戲劇裏讓我們發笑就好,或留在歷史裏讓我們警惕,別真的溢出到現實世界來讓我們受苦…

ps京劇三姣我以前時常搞混,都只記得叫什麼姣什麼姣的…。原來孫玉姣和宋巧姣果是同一齣戲的(真是的,難怪我老搞混),閻惜姣則是宋江的細姨,呵~

**本網站之文章版權皆為各作者所有,如需轉載,請與作者聯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