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磨課師課程「華文戲劇概論」學生的第一封信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準備了大半年,我所規劃、講授的磨課師課程「華文戲劇概論」(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252),終於將在12月22日(周一)上線開課。

從去年底開始,原先只是擔任計畫的諮詢委員,沒想到一年後,竟成了北藝大首批三門磨課師課程其中之一,對我這個不甚喜歡掛在網路世界、3C產品使用度低、沒Facebook沒iPhone沒iPad沒Line沒App的當代原始人來說(我已經夠忙了),這真的有點意料之外。

但回頭想想,能夠透過北藝大教學與學習資源中心、明德在線平台,以及一群能幹的年輕助理(佩珊、紋禎、君霖、慧敏、艷婷)的協力,架構好這個課程內容平台,尤其還是這幾年才方興未艾的磨課師(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而且完全免費、沒有資格限制、沒有人數上限)數位互動平台,將這些年來我對我所知的華文戲劇事物做點概論式的整理與分享,進而激起大家的共學與討論,甚至是交流與修正,增進大家對於彼此的瞭解,我想應該是一樁好事。

今年的暑假,有部分的時間,都是拿來準備課程內容講綱,以及影片拍攝之用的。我和攝影團隊(佩珊、信興、成傑、薏筑、芊樹)選擇了北藝大戲劇學院、青田七六、樂樹集咖啡、思劇場等地方,做為講課與拍攝的地點,期間倒也有些逗趣的事情發生。譬如在戲劇學院的研討室拍第一、二周的內容時,因為暑假正值颱風季節,當天有工人正用升降機在窗外的藝術大道修剪過密的樹枝,以減少災害發生的可能,我是背對著工人及升降機的,但是當我講著講著,卻發現幾位助理們的臉部表情開始出現一種「憋笑」的詭異樣,我當下以為講錯了什麼,或我的臉上身上有什麼異狀,後來才知道他們根本是在笑窗裡窗外的突兀感,我在窗裡講課,工人在窗外剪樹,有點不搭調,經過後製剪輯,各位應該還是能夠發現有一、兩秒的鏡頭仍留下當時的記錄,我看過之後,覺得無傷大雅,也就保留下來了,各位可要仔細看,才會發現。

後來在青田七六,則是有些店裡的顧客,會行經我身後的走廊,偶爾會好奇地瞄一下我們到底在拍什麼,我也覺得蠻生動的,很像某些新聞主播身後的工作人員走動的樣子,我想你們也即將在講課影片中發現。某種程度來說,我在講課時很像讀稿的主播(因為我們沒有大字報),雖然有點僵硬,但我保證,內容絕對是充實的。沒辦法,我雖然不會懼怕鏡頭,但要我一直面對著鏡頭講課(不像實體課程,教室裡有學生,講課的投射力都能對到位子,但面對鏡頭,我只能想像,而且還不能偶爾和學生打屁聊天),還真是頭一遭,頗不習慣,我可真無法像補教界名師那麼厲害,講課講到都有點像是「脫口秀」了。請各位多多包涵。

開課在即,今天收到我另一個專案計畫的助理家威轉寄來一則新書資訊,新加坡華僑中學的華文戲劇史《山崗的腳印》(http://www.zaobao.com.sg/culture/arts/story20141125-416838),讓我非常興奮,我雖然還沒有將這本新書弄到手上,但若有新加坡的選課同學,或許可以幫我們留意一下這本書,也歡迎到課程討論區留言分享。

就是這樣,我們這門課,隨時歡迎大家分享與華文戲劇相關的任何訊息,我們網上見。

【衷心感謝協助本課程完成的所有夥伴】

●計畫主持人
楊其文校長

●計畫協同主持人
劉錫權教務長

●課程統籌企畫
教務處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影片製作
宋信興(新豐製作有限公司)
賴薏筑 劉承杰 蕭文華余登猷
歐陽慧 鄭莉穎 廖婉婷潘翔薽
吳稚文 吳沛靚 陳亭羽陳羿綺
賴鈺嬿 沈安琪 蔡易廷林嫈瑜
朱詠仙 黃建璋

●拍攝場地
戲劇學系 青田七六 樂樹集咖啡思劇場

●教學團隊
林正尉 潘芊樹 楊思玲侯慧敏 彭艷婷

●訪談藝術家
何應豐
郭踐紅
潘惠森

●合作藝術家及劇團
李宇樑
李俊傑
高俊耀
莊梅岩
莫兆忠
足跡
差事劇團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實踐劇場
鄧樹榮戲劇工作室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
戲劇農莊

●感謝所有選讀本課程之學員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