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當代舞團 《微幅-迴返於生存之初》

 


文字:黃筱庭
時間:2013.06.08 14:30
名稱:一當代舞團 《微幅迴返於生存之初》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微幅迴返於生存之初》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技因需而生,卻被其所限,揭示了科技與人生存議題的警訊。

微幅,是取名英文的「WAVE」的音譯,意指浪潮,波動,起伏之意,除了表示演出裡九成九垂釣燈光裝置,在演出中上下滑動產生的波浪線條外,也意指出「科技」承載了我們,也主宰我們生活的語義。
演出的第一段,呈現了科技一種不可言的引響力,透過81盞垂釣燈光裝置的忽明忽暗,利用光影的掌控來控制觀者觀看,同時透過燈光顏色的變化(藍、白、綠、黃、橘,紅)來改變舞者的膚色與肢體線條,舞者蘇文琪蟄伏在舞台上,緩慢蠕動身軀,爬行,匍匐在鏡亮面的舞台從舞台右後方淺移到舞台左上方,在燈光快速轉變之下扭曲了身形線條,人的形體變得抽象模糊不清,那種無力抵抗改變,凸顯出了人的渺小與脆弱感。

在第二段開頭,人燈光驟亮,舞者站立在舞台上,恢復了人的形態,燈裝裝置在舞台呈現造型變化,在造型變化之中舞者在其空間裡跳舞,隨著音樂由緩驅急,裝置的變化逐漸變快變複雜,舞者不斷被有限的空間裡驅趕,最終離場,利用裝置燈光和空間上的變化,影響著觀者觀看和侷限舞者空間,展現了人與科技之間生存拉扯,刻劃出科技強大和人的無力而被迫改變。
隨著科技的快速進步,我們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卻也逐漸的被科技限制,舞蹈家–蘇文琪,聲音創作與裝置設計–張永達,合理互動設計–葉彥伯利用舞蹈資體,結合燈光裝置藝術,一同探討人類與科技之間共存,揭示了當代時下現象,透過不同領域的結合,產生不一樣的舞蹈形式,舞蹈家蘇文琪藉由裝置藝術變化,創造出許挑出平面視覺界限,讓人有種迷失在虛幻的錯覺,也透過不一樣領遇的結合創作,讓舞蹈表演多了另一種演出形式。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FlWDZ41y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