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槍日記之交換學生》看排側記

我的手槍日記05[b]前線記者:張吉米(薛西的學長)+ 薛西(吉米的學弟)文:薛西(因為是學弟)圖:[url=http://www.dramaclub.com.tw/]劇樂部劇團[/url]提供[/b]
看排的過程中,嘻笑興奮有之,偶爾也有難過的思緒隱隱蠢動。畢竟,拿手槍寫日記是一件既戲謔又自虐的事情;何況,還牽扯上了十九二十少年時的大學生的性慾流動;又,即便泡到馬子,接著還有戀戀不捨於打手槍的肉體難題。這篇日記,要寫到老師打甲上還真不容易。
我的手槍日記04若要玩笑地故作歸類,大抵可以把此劇歸入「下半身劇場」,在主題、情節上,呈現了不少肉體情慾的部份。但是此劇的賣點絕不僅於此,否則觀眾如你豈不是太容易被滿足了嗎?《我的手槍日記》的劇本,透過演員的表演,顯示了編導陳依孝在結構上的掌握力,台詞也有相當的精練度,加上編導個人思考觀點的置入,讓作品情而不色(是觀眾比較色?)、慾而不望(哪門子形容詞?)。
好吧,正經點(意味著把褲子拉鍊拉好)說說。編導說他自己愛說教,但「說教」擺對了地方反而可以減除俗氣,增加作品的質感,端看運用的時機而已。這齣戲也不僅於手槍v.s打炮的探討,且沒有許多劇團喜愛散射的文藝腔;而是運用幽默詼諧的手法(還加送一桶冰淇淋),將「手槍」內含的慾望信息,外擴至「性或愛」、「男與女」的層面,賦予思辨的意圖。
我的手槍日記03《我的手槍日記》到今年已是第三版,按藝術總監謝其文的説法,此版本與2004年的第一版差在最後兩場戲,2006年版則是增加了一位交換學生的角色,介入故事,重新攪亂一池春水。這是劇樂部十分受歡迎的一齣戲,因此能夠連年演出,但是別這樣就以為每年都演一樣的喔,劇場哪那麼好賺啊!
相關網址:
1、劇樂部劇團
2、買票去

發表迴響